人氣 2073

摔斷雙腿、暴雨斷糧 登山客失聯1個月獲救

#登山 #豪雨 #能高哈崙橫斷 #地方

記者徐庭揚、范振和/花蓮縣報導

廿九歲男子李明翰上月十三日獨走困難度頗高的「能高哈崙橫斷」登山路線,第八天就跌落溪溝兩腿骨折;他花了廿多天爬上花蓮霸嶺山東南稜線用2G手機打一一九求救,等了六天後在昨天和搜救小組會合,由直升機吊掛送醫,暫無大礙。李獲救時說,全身都很痛,隨即累得沉沉入睡。

李明翰昨天被搜救小組尋獲,經由直升機吊掛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急救(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張新表示,李明翰兩腿骨折,右股骨頸、左小腿骨折,經電層掃描發現還有氣胸、頸椎受傷,一般人碰到這種狀況,根本無法行走,「全是靠著強大的意志力撐下來的!」

據了解,這些日子李明翰靠著一條外帳擋風遮雨、蒐集雨水,身披黑色塑膠袋禦寒,躲過脫水及失溫危機,還攜帶曾號稱待機時間長達一個月的手機,研判有訊號時才開啟。終在斷糧第八天早晨、失聯後第卅五天、摔斷腿一個月後獲救。

李明翰向南投縣政府申請獨走「能高哈崙橫斷」探勘路線,經天池、能高山、能高南峰、白石山後東下牡丹岩、巴沙灣山、奇萊大山後至武稜工寮,接上廢棄多年的哈崙山地運材鐵路。

登山第八天、五月廿日失足掉進溪溝,雙腳骨折,手機也失去訊號,六月二日遇到暴雨溪水暴漲沖走他的GPS,休息多日後,忍痛爬上稜線有收訊的地方,六月十四日打通電話。

花蓮縣消防局與北大山社畢業菁英搜救隊組成七人搜救小組,依李明翰所報位置徒步前往搜索,歷經暴雨襲擊,慢慢推進。

前天抵達大檜山正北搜尋未果,昨天再往西方的稜線上搜尋時,遠遠發現黃綠色外帳,終於和受傷待援的李明翰會合。

「我得救了!」李明翰看到救難人員時興奮地說,曾聽到直升機從他頭上空偵飛過,但因樹冠層遮蔽導致直升機無法發現。已數日未進食的他,顯得十分虛弱,但是意識清楚。

山友表示,「能高哈崙橫斷」路線險峻,要橫越卻幾乎連「路」都沒有,尤其哈崙到牡丹岩段最難走,這起山難,可成為台灣山搜的經典案例。

據指出,李明翰在四年前曾在合歡山區失聯,他的父親也愛獨攀,兩人過去都曾被空勤救援過。花蓮縣消防局隊長王明忠表示,此次搜救出動廿餘人次,直升機啟動逾十次空偵,加上地面搜救部隊的補充物資,代價超過一百五十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