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7

幫土地公換拐杖 祈求大豐收

#中秋 #土地公 #生日 #土地公拐 #豐收 #新奇 #地方

記者鐘武達/彰化報導

中秋節是傳說中土地公的生日,各地農民為了祈求土地及作物獲得庇佑,都會依習俗製作「土地公拐」方便祂進到田間巡視,農民李明營說,這是一種敬天愛土的儀式,也象徵農民對豐收的期待。

田尾鄉農民李明營在中秋示範製作「土地公拐」。(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李明營指出,每年農曆2月初2及8月15日都是習俗中土地公的生日或祭拜日期,以農立國的台灣,更是格外被重視,而相關的祭祀儀式中,最特殊的莫過於「土地公拐」。

土地公拐的取材,可能因地域環境不同而異,部分地方農民是以竹子為材料,也有人是以芒草。共同點則是先將竹子或芒草的尾部對半切開,再夾進土地公專用的金紙及3支線香,固定後再插在農田的出入口。

中秋節為土地公換新拐杖,相傳是方便土地公巡視田間農作物,祈求好年冬,儘管現今科技發達,台灣的農村仍然保有這種充滿人情味的風俗,年輕一輩很難體會。

李明營說,中秋節製作土地公拐還有另一種習俗,據說,老一輩的農民會將拐杖交由小孩攜帶到田裡插置,小孩就會變得聰明伶俐,而農婦在正午過後,還要準備祭品在田頭祭拜,則有著祈求大豐收的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