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28

仲量聯行:北市商辦租金收益 亞洲最低

#租售 #商辦 #租金 #商用辦公室 #新加坡 #新完工大樓

蔡惠芳/台北報導

仲量聯行昨(13)日公布的亞洲城市商用不動產研究報告,亞洲不動產交易最為熱絡的城市新加坡,其持有成本約佔租金收入的10%,但台北市新完工大樓的持有成本,平均竟然高達租金收入的25%,為新加坡的2.5倍。台北市精華商業區商用不動產的平均淨租金收益率只有2.3%,處於10年以來的低檔,在亞洲各大城市中,也敬陪末座,澆熄國內外投資人的意願。

 

尤其,2014年中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大樓,也鮮少有投資人願意「買單」,主要也是卡在不動產持有稅賦相對較高的原因。

仲量聯行昨日公布的亞洲城市商用不動產研究報告,資深副總經理吳瑤華表示,台北市不動產的持有成本因稅制改變,而大幅增加,其中以房屋稅增加影響最明顯。台北市自2014年中提高房屋標準單價,新成屋房屋稅負也比舊制時期平均提高1.2~1.4倍不等;即使台北市在2016年12月已宣布房屋稅分6年緩漲,但新稅制對不動產投資收益所造成的衝擊,還是會嚴重影響投資人進場的意願。

仲量聯行研究報告指出,以台北市2014年中之後新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的大樓來說,平均淨租金報酬率已跌破2%,只剩下1.9%左右,原因在於台北市新完工大樓的不動產持有稅負成本過高。

若以亞洲不動產交易最為熱絡的城市新加坡為例,其持有成本約佔租金收入的10%;反觀台北市,新完工大樓的持有成本,竟然高達租金收入的25%,已是新加坡的2.5倍。

另外,國內機構型投資人往往會把不動產淨收益率,與政府公債進行比較。依目前台北市的不動產持有稅制來看,投資新完工大樓,實際獲得的平均淨租金收益率,只有1.9%,與幾乎無投資風險的政府公債利率平均1.7%相比,已無明顯差距。

吳瑤華指出,這也成為2014年台北市提高房屋標準單價後,鮮少有新完工大樓被投資人買單、完成交易的主要原因;反觀2014年之前完工的大樓,反而比較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另一方面,不只是不動產投資市場,高額房屋稅制的因素也讓許多開發商的大型開發計劃擱置、或延後,預期將對未來台北市的永續商業發展,勢必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