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9

租金漲潮來勢洶 商仲:辦公室續租最好提早談    

#租售 #商辦 #租金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商仲統計2018年北市商辦租賃去化量逾6萬坪,創統計以來新高,由於空置率急降,辦公室已出現供不應求,加上未來三年增供給稀少,業者預料未來兩年內企業洽談辦公室續約,可能將面臨強大租金上漲壓力。

高力國際近日發布2018商用不動產市場調查,過去一年商用不動產強力復甦,不含土地,全年交易總額達809億元,相較去年全年546億元,增幅近五成,創四年來新高。其中廠辦最熱絡,全年交易金額達402億元,為近八年新高。

未來三年商辦增供給稀少,承租將面臨強大租金上漲壓力。(記者游智文/攝影)商辦大樓 記者游智文/攝影

土地交易熱度持續發燒,建商、金融保險業和製造業的購地金額都大幅增加,全年交易總額達1822億元,相較2017年的1218億元,大增600餘億元,增幅近5成,更是2014年以來、近五年新高。

對企業主來說,要特別注意的是商辦租賃市場。根據統計,去年全年辦公室去化量達61,479坪,創統計以來去化新高,整體商辦平均空置率也下降至6.19%低水準。

北市市區七大主要辦公商圈空置率都已在10%以內,其中敦南商圈、西門商圈、南京四五段商圈空置率都在3%上下,都已非常難找到辦公室。由於空置辦公室少,整體辦公室平均租金單價達每坪1,868元,已創近10年新高。

由於市區供給吃緊,企業加速往內科移動,內科辦公室市場空置率也繼續往下探,已連續三年低於5%,今年更僅約4.21%,來到史上新低,高需求加上低空置率帶動租金上揚,目前最高租金同時出現在西湖段與文德段,每坪已達1,700元。

高力國際表示,目前部分內科房東已有惜租心態,預估明年度租金將繼續上升;市區部分,由於市場需求強勁以及供給緊縮,未來持續上漲的趨勢也十分明顯。建議未來兩年內需洽談新租約或續約的企業,應提早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