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供不應求 台北商辦租金看漲

#租售 #商辦 #信義計畫區 #租金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2018年辦公室需求強勁,信義計畫區的南山廣場、台北101等兩大頂級A辦每坪月租金站穩4,000元,整體A辦平均租金達2,704元,創下歷史新高水準;辦公室租金逐步上升,也帶動大型企業轉而購置素地自建總部。

業者展望明年台北市商辦市場,因新供給量依舊缺乏,還有15棟辦公大樓研擬辦理都更,租金上漲、一位難求的熱況勢必湧現,A、B辦租金可望漲1%至1.5%。

明年台北市商辦市場租金可望上漲1%至1.5%。 本報系資料庫明年台北市商辦市場租金可望上漲1%至1.5%。 本報系資料庫

頂級A辦為目前商仲業者對南山廣場、台北101等同等級指標性A辦的通稱,目前均集中在信義計畫區,其特點除了座落在精華地段,屋齡、大樓規格、單層樓地板面積等綜合評比也要不俗,甚至這類型大樓還會附加智能或是綠建築等標章。

受惠於多家中大型企業搬遷,及新大樓出租情況優於預期,台北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表現亮眼。根據世邦魏理仕統計,2018年全年交易數據顯示,A辦及B辦全年去化分別為3.44萬坪、7,756坪。

以A辦為例,淨去化量年成長高達189%,推升A辦平均租金達每坪2,704元,年成長2.53%,租金成長創下近10年最大漲幅;B辦需求則持穩,空置率同時維持良好低水平,平均租金則微升至每坪1,767元,年成長0.48%。

隨著市區辦公室租金逐步上升,可售的新辦公大樓有限。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分析,除向建商購置整棟的預售大樓外,不少大型企業轉而購置素地自建總部,大幅提前因應辦公空間增長的需求。

包括今年元大銀行以82.01億元,標下仁愛路三段的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和泰產險及中鼎集團,分別在大直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購入土地興建總部等。

此外,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目前台北市區至少有15棟辦公大樓研擬辦理都更,初估將有8.2萬坪的辦公空間將暫時消失,被迫遷移而外溢的企業及原租戶,造成未來3至5年的辦公供給更趨緊張,預期這一波企業購置自用辦公室的趨勢將會延續。

世邦魏理仕台灣交易與顧問部主管陳頌民表示,2018年新落成大樓包括南山廣場、聯合報大樓等出租情況良好,強勁租賃需求帶動租金成長幅度顯著,而展望明年,不僅2019年面臨無新大樓落成,辦公空間供給釋出空間也相當有限,整體空置率可望下降至10%以下,A、B辦租金可望上漲1%至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