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47

年底大限到…大社工業區 石化業何去何從

#地方 #石化業 #大社工業區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謝梅芬、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大社工業區年底將降編乙種工業區,以兌現廿五年前經濟部承諾,高市府表示廠商可繼續生產,但大社居民反彈,訴求「乙工」就是無煙囪工業,不得從事石化原料及加工品生產製造;區內石化業界擔心,若未獲政府確切「保證」,未來恐陷「於法不容」處境。

大社工業區廿五年前因廢氣外洩引發抗爭,依當年協議,大社工業區一○七年底應完成遷廠接著變更地目。高市府都發局說,市府已依附帶條件辦理專案通盤檢討,推動工業區降編作業,上月公告徵求意見,接下來將辦理公開展覽,經市府及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就可公告發布實施。

大社工業區年底降編,台灣石化業何去何從? 記者王昭月/攝影大社工業區年底降編,台灣石化業何去何從? 記者王昭月/攝影

不過,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表示,年底大限在即,政策不明,石化廠都很緊張,政府也沒規畫遷移去處,就地轉型也沒給期程,尤其居民堅持工業區降編「乙工」,對石化產業衝擊非同小可。

高市副市長史哲說,政府並非要求廠商遷廠,而是兌現當年降編承諾,工業區十一家石化廠商仍可繼續生產,不過環保標準會加嚴,也不能擴廠,促轉型為乙種工業區。

高雄市政府傾向讓大社工業區內石化廠,就地自然淘汰。不過,區內業者認為,沒「落日條款」等具體配套,光是「適法性」問題,就可能再引起糾紛。

一名石化廠高層表示,石化業是紡織、汽電、電子及運輸等工業的上游產業,大社石化廠年產值高達八、九百億,對國內GDP做出很大貢獻,但政府一直沒有明確決策,讓業者無所適從。

大社在地市議員許慧玉表示,居民的立場當然要求政府履行約定,不過時空變遷,工業區一旦降編,產業有可能真的要面臨停擺命運,政府應儘速找出解決辦法。議員張勝富則表示,不妨訂定「落日條款」,讓石化廠在期限內逐步達成「乙工」的規範。

業者表示,過去政府提出「國光石化」專區,但胎死腹中。後來提大林蒲石化專區,也沒有下文,石化業根本沒有落腳處,且石化業一旦遷廠,原有的設備就全都變成「廢鐵」,未來如被迫撤資台灣,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不難想像。

高市都發局表示,大林蒲地區及鄰近已填海造陸區,面積三百一十公頃,將朝「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規劃。因大林蒲遷村的需地機關是經濟部,大林蒲遷村和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已報政院審核,將引進何種產業,經濟部規畫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