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

大社工業區擬降編 石化業籲給緩衝期

#地方 #營建署 #石化業 #大社工業區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營建署下周二將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討論高雄大社工業區降編案。新任石化公會理事長暨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昨(6)日出面為石化業發聲,呼籲政府能給予緩衝期,協助業者遷廠,加速銜接轉到大林蒲或高雄港洲際二期的綠色循環經濟園區,不要讓大社工業區的11家廠商、超過4,000名從業人員斷掉生計。
 
曹明昨天表示,高雄大社工業區擬降編,石化業者其實都願意遷廠,但過去20年,包括國光石化案在內,國內幾乎所有石化業投資計畫全都都卡住,讓這些原本在大社工業區內的石化業者,錯失許多遷廠機會。
 
營建署下周二將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討論高雄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圖/聯合資料照
營建署下周二將召開第三次審查會,討論高雄大社工業區降編案。圖/聯合資料照
 
現在大社工業區擬一下子從「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等於斷了相關石化廠商的生路,因為一旦降到「乙工」,廠商就算想朝高值化發展,或是進行節能減碳或工安環保的改善計畫都動不了。「就算是台積電,也進不了乙種工業區」。
 
他呼籲,政府可以先讓大社降成甲種工業區,給予業者多一些緩衝期,讓業者在遷廠之前,可以有一些銜接,不要直接毀掉一個產業。
 
包括大林蒲遷村後,政府在當地其實有規劃一塊約140公頃的土地給石化業者;另外高雄港洲際二期也規劃了400多公頃的土地,要打造綠色循環經濟園區,但這些計畫的開發期大約都要八-十年。如果政府能加速推動這些計畫,協助業者銜接遷廠,到時候再把大社降到「乙工」,是兩全齊美的辦法。
 
曹明強調,石化業是國家的基礎工業,就算是台積電或很多高科技產業,背後都需要各種化工產品支持,拜託政府不要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產業,輕易被毀掉。
 
大社工業區是經濟部於1973年編定的石化工業區,面積101公頃,現有中石化等11家廠商進駐。
 
但1998年省都委會審議大社都市計畫案時,依經濟部說明,做成附帶決議,要求特種工業區內之廠商應於民國2018年以前完成遷廠,並由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