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7

美中貿易戰 我石化、網通內傷

#多空 #美中 #貿易戰 #石化 #網通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因應美國公布對中國第三波加徵關稅清單,經濟部長沈榮津昨(13)日與產業公協會舉行座談。石化及塑膠原料業者擔憂,很多產品都會用到石化原料,下游產品出口美國受挫,勢將衝擊台廠中上游供應,致需求萎縮,估計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後顯現。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由於廠商在大陸布局較多,且最終產品多以出口美國為主,是主要受負面影響的產業類別。

美國公布對中國第三波加徵關稅清單,石化業者憂衝擊台廠中上游供應,致需求萎縮。 本報系資料庫美國公布對中國第三波加徵關稅清單,石化業者憂衝擊台廠中上游供應,致需求萎縮。 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日前公布對中國第三波加徵關稅清單,金額高達2,000億美元商品。經濟部昨日邀集手工具、機械、工具機、自行車、車輛、印刷電路板、紡織業、鋼鐵、石化、塑化等產業公協會及電電公會、顯示器聯合總會等舉行座談會,了解產業因應美對中第三波關稅清單之影響。據轉述,從各產業反映意見來看,整體影響不大,但仍有部分產業可能會影響,有部會甚至有轉單效益。

經濟部工業局彙整合各公協會反映意見,其中主要受負面影響的產業類別,包括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石化及塑膠原料業者在會中表示,目前台灣廠商所受到的影響雖不大,因很多產品都會用到石化原料,如皮包、行李箱、家電等,業者擔憂未來如美中貿易摩擦擴大而進一步擴大下游產品課稅範圍,恐造成對中上游原料需求的萎縮,進而影響台廠中上游原料的供應,此發展情勢恐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後顯現。

根據各公協會反映,印刷電路版、顯示器、LED等電子產業及紡織業等,因最終成品並未納入美國課稅清單中,因而不受影響。

至於家電、重電(變壓器、電線電纜)、機械、工具機、車輛及汽車零組件等產業因主要生產基地仍在台灣,在大陸設立生產據點及由台灣出口,皆以供應大陸市場所需為主,因此所受到的影響亦有限。主機板則是因系統廠為接近客戶端已在墨西哥等第三地布局,因此整體影響亦不大。

甚至,部分產業因美中貿易摩擦出現轉單效應,如手工具、螺絲螺帽等則樂觀期待將有轉單效應的出現,有助我國出口。主要是因為手工具及螺絲螺帽生產基地及供應鏈皆在台灣,認為美國對中國大陸課稅將有利於我出口競爭力之提升。

至於鋼鐵產業,工業局指出,綜合而言較無影響,而且,業者反映已感受滑軌、馬達有部分的轉單效應。不過,園藝手工具、烤爐部分,其在大陸客戶生產之鋼鐵用料訂單可能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