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86

聞「液化」色變! 學者提3大疑慮

#政策 #多空 #土壤液化 #居住安全 #潛勢圖

好房網News林美欣/整理報導

美濃強震後「土壤液化」成為最熱門的關鍵字,經濟部也順應民心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而除了中央版,台北市也預告將在8月份公布「新版」圖資,「房市地震」威力恐將延續。而對於政府在震後1個月就公布液化潛勢圖,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黃俊鴻在2月就提出對於圖資的疑慮。

台北市諸多精華區被列入高潛勢區 (查詢經濟部土壤液化潛勢圖)台北市諸多精華區被列入高潛勢區 (查詢經濟部土壤液化潛勢圖)

儘管政府、學者一再強調,土壤液化區不代表房子不能住,民眾仍不免擔心一旦地震來襲時居家安全。黃俊鴻教授在美濃強震後幾天就在其臉書表示,土壤液化非「洪水猛獸」,不見得會造成重大傷亡,但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會有4個嚴重影響:

1.因差異沉陷,造成自來水、汙水、瓦斯、電力與電信管線的斷裂。
2.因建物沉陷,排水系統困難,容易淹水。
3.磚牆與地坪嚴重破裂者須打掉重建,室內汙泥需清理。
4.結構體沉陷傾斜嚴重者須頂升扶正,需花費一筆費用。

而對於政府在美濃強震後1個月,這麼短時間內就公布潛勢圖,他也提出3點疑慮。第1、鑽孔數量與精度問題,鑽孔數量不足且不均,可能出現很大的誤差,官方公布的潛勢圖若日後發生地震與液化潛勢圖不符,難道要國賠?第2、現狀與更新問題。以北市為例,台北市捷運已經挖空土壤液化土壤,過去數據是否符合現在。第3則是數據分析的正確性問題。

而針對地質鑽孔的質與量問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在接受好房網訪問時表示,政府的地質鑽探等追蹤液化潛能區的工作一直是進行式,數據上沒有落後的問題。

 

土壤液化大追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