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

全台前4月刷卡額 罕見沒破兆

#理財 #居家 #刷卡 #卡費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衝擊消費信心,刷卡動能熄火,根據各銀行自結,前4月全台國人刷卡額為9259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7%,更罕見沒有破兆,除非下半年報復性狂刷,否則要刷新去年全年刷卡額3.22兆元恐有難度。
 
再就單月細看,1月下旬疫情爆發後,刷卡動能就愈來愈弱,雖然3月因天數多,比2月總刷卡金額增加,但4月再降至2062億元,不只較去年大減近2成,更是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後衰退最鉅,面臨2000億元保衛戰。
 
前4月全台國人刷卡額為9259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衰退超過7%。中時報系資料照
因新冠肺炎衝擊,今年繳稅最大特色就是報繳稅延長到6月底,如果刷卡繳稅,統一在7月9日才請款。(本報資料照片)
 
這波疫情爆發迄今,3、4月最為險峻,除了各國實施邊境管制,航班幾乎全停飛,除了民眾出不了國,因疫情衍生經濟前景下滑的衝擊,失業、無薪假暴增,更讓消費縮手,寧可多儲點現金在手頭,以因應寒冬。
 
「光一個賞櫻季就差很多」,民營銀行主管說得直接,過去幾年因廉價航空興起,機票與住宿消費,甚至是海外刷卡,被各銀行列為衝刺刷卡額的兵家必爭之地,外幣加碼更從旅遊旺季擴大至全年都有,可見一斑。
 
不過今年因應疫情,賞櫻季沒了,讓各銀行刷卡歸於平淡,甚至衰退,至於5、6月有沒有可能好一點,各銀行有志一同「很難」,因為就算暑假要出國,現在也該訂票了。
 
銀行主管認為,雖然5月因疫情回穩,五一連假與母親節假期,百貨餐飲都呈爆滿,但這只能算杯水車薪,「悶壞了」的消費,重點是疫情還沒解決,只要不解決,對未來前景就不看好,民眾更難大筆花錢。
 
值得注意的是,前四大發卡銀行中,各家的淨發卡數均呈增加,其中玉山銀單月淨發卡更突破4.3萬張。不過就刷卡額來看,國泰世華、中國信託刷卡額月減約7%~8%,但玉山與台新銀則衰退逾10%,衝擊略有差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