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1

2茶樹農藥使用鬆綁 民眾憂:可能致癌

#茶葉 #政策 #農藥 #健康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年5月預告將放寬農藥用於茶樹,經過60天預告期,今天正式公告,即起將開放茶葉殘留農藥賽安勃和賽派芬,其中賽派芬致癌分類為C「可能對人類具致癌風險」,從原本不得殘留,一口氣開放到20ppm且全世界僅日本開放使用,雖標準低於日本的60ppm,民眾憂心對人體健康有疑慮。

食藥署今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內容計增修訂安美速等10種農藥於各類蔬果植物等農產品43項殘留容許量。本次新增加的殺蟲劑賽安勃,訂定容許殘留標準為1.5ppm,是澳洲0.05ppm的30倍;而殺蟲劑賽派芬是日本開發的新農藥,目前全球只有日本在使用,台灣則把標準訂在20ppm,低於日本60ppm。

2茶樹農藥使用鬆綁,民眾憂心對人體健康有疑慮。(圖/好房網資料中心)茶葉 農藥 情境圖

根據食藥署提供的資料,殺?劑賽派芬在致癌風險分類上為C級「可能對人類具致腫瘤性」。外界憂心,一口氣就開放到20ppm恐對人體有安全疑慮。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致腫瘤等級C級是指對部分動物有風險,雖沒被美國環保署、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入致癌清單,但致腫瘤性試驗報告資料顯示,會對雌大鼠具潛在致子宮腺瘤風險,但對人體還沒有相關致癌的證據。加上賽派芬只有日本使用,毒理學的相關資訊很少,了解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