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1

金管會訂指標 追不上壽險波動

#理財 #政策 #金管會 #壽險 #保險業淨值比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希望訂出保險業淨值比的監理指標,但訂定速度趕不上壽險業波動速度,去年8月訂出上興櫃及上市櫃的門檻,即淨值6.5%與7%,但去年9月底只剩下3家壽險公司達標,除國泰人壽勉強達7%,其中2家是資產不到2千億元的外商壽險,到去年底本國壽險應該是沒有一家達7%,甚至可能6.5%都達不到。

壽險業者表示,今年1月及2月淨值回升很多,多家公司可能已回到6~6.5%左右,但也有公司「很慘」、恐在5%以下,業者表示,依國際趨勢,若以淨值比6%作為監理指標算合理,否則一個股災或債災,淨值就可能接近零。

金管會希望訂出保險業淨值比的監理指標,但訂定速度趕不上壽險業波動速度。(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跌價 崩盤 漲 跌 股市 股票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正在研議訂出淨值比作為輔助監理指標,除了保險業申請上興櫃或要申請上市櫃作為門檻,未來也要研議低到一定程度時,要求進行普通股的增資,顧立雄說,在興櫃與上市櫃的部分,淨值比的門檻會選「中位數」,至少要有4至5家達門檻。

但去年10月遇到全球股災、債券價格亦下挫,壽險業到年底淨值大幅下跌,去年12月底整體淨值僅1兆901億元,創31個月新低,平均淨值比僅4.14%,主要壽險公司淨值也都大幅蒸發,估計去年在本國壽險公司中淨值比最高的國壽,到去年底可能都只剩下5.5~6%,其他本國壽險公司則可能都在2~5%間。

今年1、2月全球股市又回穩,債券價格又回升,前六大壽險公司1月淨值就暴增1,500億元以上,整體壽險業淨值回到1兆2,622億元,各公司淨值比可望回升,但一般監理指標都是按季或半年指標,所以不到3月底仍不知結果。因此金管會現在若想找至少有4到5家壽險公司能達標的淨值比,最可能即是在6%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