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2

埤塘禁養魚 漁民反彈陳情

#地方 #政策 #埤塘 #養魚 #病毒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葉臻/桃園報導

監察院2017年因吳郭魚湖泊病毒疫情,發現桃園市內埤塘違法養殖淡水魚長達200多年,同年針對埤塘養殖糾正農委會後,今年2月13日函文農委會,要求魚介承購人在今年3月15日前拆除飼料桶和水車,否則就不和承購人續約,氣得漁民26日陳情鄭文燦,希望在有配套措施前能先暫緩實施。

淡水養殖 歷史已200年

監察院要求魚介承購人在今年3月15日前拆除飼料桶和水車,否則就不和承購人續約。(圖/葉臻攝)
監察院要求魚介承購人在今年3月15日前拆除飼料桶和水車,否則就不和承購人續約。(葉臻攝)

桃園埤塘2017年6月曾傳出吳郭魚湖泊病毒疫情,監察院調查後發現包括《水利法》及《台灣省桃園農田水利會蓄水池、圳魚介捕採管理要點》中,均明定不得養殖水產物或人為放殖任何魚介、家禽,然而桃園魚介承購人卻在埤塘裝設專業自動投料機、打氧機放養約15萬尾魚。

監察院同年11月針對埤塘養殖糾正農委會後,今年2月13日函文農委會,由桃園農田水利會發出公函給各工作站,要求魚介承購人在今年3月15日前拆除飼料桶和水車,否則就不和承購人續約,引起一陣反彈聲浪。

周邊效應 業者損失慘重桃園市議員涂權吉表示,現在桃園的淡水魚來源幾乎都是埤塘養殖,光是石門水庫1個月就要5萬斤的淡水魚,如今沒有任何退場機制跟配套措施就要「硬上」,不但是逼淡水魚養殖漁民失業,還會連帶影響到相關運輸、餐飲業者生計,周邊效應會讓整個桃園漁業損失慘重。

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上午前往新屋會勘動籃球場工程時,30多名漁民預先準備了白布條要發動攔車抗議,經過涂權吉協調,最後以和平方式和平向鄭文燦陳情,鄭文燦也承諾會再了解詳情。

桃園市農業局長郭承泉表示,桃園以埤塘蓄水耕作,放魚、魚介已有200多年歷史,桃園約有100多名魚介承購人,占桃園淡水養殖漁業的9成,影響層面並不小,希望中央研擬適當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