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

朱提重啟核四 遭府院民進黨圍剿

#朱立倫 #地方 #總統 #選舉 #核四

中國時報記者 楊佳穎、郭建伸、崔慈悌、葉德正/綜合報導

已表態參選2020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表示,當選總統後,將重新審視能源配比,「不要有意識型態」,若能源不足,恐影響國家安全時,「我就必須考慮要重啟核四」,但仍必須確保安全,同時要能處理核廢。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從沒反對核電,但核安永遠是最重要,「沒命的時候講啥都是多餘」。

朱立倫重啟核四的主張,受到民進黨府院黨的猛烈攻擊,黨內同志亦有人反對,對其選情是否有幫助,有待評估。

朱立倫提出「願重啟核四」遭綠圍剿,連國民黨內部也有雜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朱立倫提出「願重啟核四」遭綠圍剿,連國民黨內部也有雜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朱立倫昨接受廣播專訪指出,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基本態度是「安全、安全、安全」,最高層級就是能源不足會危害國家安全,身為國家領導人,第一個要考慮的就是能源要充足;第二則是不能影響人民健康,同時,使用核能一定要絕對安全,這也是民眾所關心。

「我是理性面對問題,沒任何意識形態」,他並批評,世界上絕不會有一個中央政府,將核廢問題丟給地方政府,過去這幾年就是這樣。

過去經濟部一向說新北市府不發核廢料乾式儲存槽的執照,但朱說,新北市府多次要求台電改善水土保持問題,但是都被原件退回。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這是朱選情被邊緣化後,「只好講重鹹」。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反核四,現在剛離開新北市就要重啟核四,不僅讓人訝異,相信也很難對新北市民有所交代。

核四所在地新北市長侯友宜26日表示,從以前到現在都尊重中央能源政策,沒有電就沒有經濟、沒有一切,中央要好好思考,如何讓經濟民生永遠不缺電,他從沒反對核電,但核安永遠是最重要,「沒命的時候講啥都是多餘」。

侯友宜也舉核一乾式貯存場為例,該場擺在乾華溪旁,2年前一場大雨,離現場100公尺邊坡土石崩塌,若壓到乾式貯存場,恐造成核廢外洩流入台灣海峽,無可彌補的傷害「到底誰可以負責任?」,中央未按圖施工才是問題,核安等級的水保審核,不可能按民間一般水保施作方式來考量。

侯友宜針對核廢料去向也說,核廢料可以暫時擺在這,但不可能永久擺在人口如此稠密地區,負責任的中央應明確告訴新北市民「核廢料要擺多久?」這是也是身為新北地方首長,必須要對市民負責的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