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8

喊停猶在耳 埤塘種電偷跑

#地方 #光電 #埤塘 #政策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力推光電埤塘,一度因法規不完備暫緩,今年初又重啟,至今已核發9口埤塘,遭藍綠議員質疑,國民黨籍議員更重炮抨擊政策草率反覆、頻頻轉彎,直言埤塘光電是否會溶出有毒物質都無定論,就貿然在灌溉埤塘種電,簡直把市民當白老鼠,強調法規若已解套就應對外釋疑,然後全面開放,而非偷偷摸摸。

經發局否認政策反覆

副市長王明德表示,水上種電世界各國都已實施多年,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光電板是否會溶出有毒物質,尚待進一步科學證據。經發局則強調是依據農委會今年1月初發布的太陽光電設施覆蓋率等6項原則辦理,無政策反覆問題。

桃園力推光電埤塘,一度因法規不完備暫緩,今年初又計畫重啟,至今已核發9口埤塘,遭國民黨籍議員重炮抨擊政策草率、頻頻轉彎。(蔡依珍攝)桃園力推光電埤塘,一度因法規不完備暫緩,今年初又計畫重啟,至今已核發9口埤塘,遭國民黨籍議員重炮抨擊政策草率、頻頻轉彎。(蔡依珍攝)

國民黨議員舒翠玲、魯明哲和詹江村說,市府去年11月1日由市長鄭文燦宣布中央法規尚未明確前,除已施作的4口埤塘光電,市府將暫緩核發許可證,沒想到言猶在耳,今年初又偷偷核准另5口埤塘光電,形同「公然說謊」,質問:「當初喊停的原因及問題都已解決了嗎?」

3議員強調,浮力式埤塘光電板可能產生塑化劑,與水共生恐會釋放有毒物質、汙染農業灌溉用水,毒水溶入水稻及蔬菜,再進入體內,勢必危害民眾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市府根本把桃園市民當「白老鼠」,且市府一方面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要保存埤塘原貌、另一方面又以種電殘害珍貴埤塘,政策前後予盾,自己打臉自己。

綠議員質疑光電效益

綠營議員也提出質疑,范綱祥直言,光電埤塘設置的總容量15.52百萬瓦,照桃園市可以使用的電力百分比,不到千分之一,「市府投入多少人力在搞一個不到千分之一的東西?」 強調光電埤塘仍有很多環境疑慮,像是埤塘的溫度跟溶氧變化都應有學理依據,而非一句「不會影響」帶過,「畢竟我們所追尋的政策目標不是只有發電,還有環境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