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3

王文淵嘆:環評擋路 怎麼在台投資

#政策 #台塑 #王文淵 #環評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從六輕擴建案卡關、到麥寮海水淡化廠環評等,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5)日感嘆「台塑很無奈」,強調台灣是海島經濟體,國內經濟要發展必須仰賴工業,不過台灣環評卻讓台塑就連設備、製程更新都不行,既然國內無法投資,集團只好赴海外布局。

他說:「環評審查搞成這樣,連設備更新都不行,怎麼在台灣投資?」他指海水淡化廠一大堆非環評要求,但「我們是人、台塑也是人,你車子沒有壞過嗎?」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感嘆不是台塑不願意在台灣投資,是台灣環境沒辦法讓我們投資。 記者余承翰/攝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感嘆不是台塑不願意在台灣投資,是台灣環境沒辦法讓我們投資。 記者余承翰/攝影

面對國內投資停滯,他說,海外布局將持續進行,包括美國德州54億美元、路州94億美元以及越南與大陸投資等。而近期美國擬興起貿易大戰,王文淵無法預期影響層面,但是他直言,「台塑在美國有投資,反而可能有好處」。

該集團在海外的重大投資當中,台塑美國德州年產40萬噸高密度聚乙烯(HDPE)規畫率先在今年第4季完工,而台塑越鋼第二隻高爐期盼在今年5月點火,其餘在明年至2024年陸續開花結果。

台塑集團昨日舉辦春酒,王文淵展望投資時,他強調,台灣經濟發展必須靠工業,但是台塑四寶在台灣折舊金額,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的600多億元,到前總統馬英九的400多億元,目前已剩不到400億元,折舊金額逐年下降,凸顯出在台沒有新增投資。

王文淵意有所指地說,新增投資不光是新產線,還有設備更新,舉例來說,台化麥寮苯乙烯工廠,本來希望從氣體反應改為液體反應,溫度低就會讓能耗、汙染量均下降,最後卡在環評七、八年。

他無奈地指出,在美國依法行政的國家,環評一旦通過就不會讓廠商有後顧之憂,而大陸對環保要求也相當嚴格,但是會給予廠商適當獎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