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352

鹿港鎮不只有摸乳巷 還有脫褲庄

#地方 #摸乳巷 #農村 #記憶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鹿港鎮是個古色古香的文化小鎮,但鹿港不只摸乳巷有名,還有脫褲庄、屎巷,看似不雅,卻是早期農村社會的印記,鹿港鎮公所委託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老師編寫「穿梭古今 鹿港巷弄」一書,讓大家一窺鹿港巷弄之美及風俗趣聞。

鹿港鎮長黃振彥與王康壽今天在鹿港鎮史館舉行新書發表會,黃振彥表示,鹿港自清朝創下貿易繁華的一頁,在城鎮發展的過程中,有些古巷道因都市開發或地籍變更,被拆除或更名,甚至把具有歷史意義的巷道給遺忘了,因此鹿港鎮公所特別邀請王康壽老師的團隊將多年收集的資料,整編成冊,記錄了鹿港的文化歷史。

鹿港鎮公所委託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老師編寫「穿梭古今 鹿港巷弄」一書,要把鹿港的風土人情寫給大家知。記者林宛諭/攝影鹿港鎮公所委託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老師編寫「穿梭古今 鹿港巷弄」一書,要把鹿港的風土人情寫給大家知。記者林宛諭/攝影

鹿港鎮公所委託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老師編寫「穿梭古今 鹿港巷弄」一書,王康壽(中)與鹿港鎮長黃振彥(左二)昨天在鹿港鎮史館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林宛諭/攝影鹿港鎮公所委託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老師編寫「穿梭古今 鹿港巷弄」一書,王康壽(中)與鹿港鎮長黃振彥(左二)昨天在鹿港鎮史館舉行新書發表會。記者林宛諭/攝影

王康壽說,鹿港有很多有趣的街道名,除了大家熟知的摸乳巷,還有屎巷,王康壽說,因為早期一般民宅內沒有廁所,有一條巷子內有多間公廁,被叫做屎巷,大家要上廁所都會去屎巷。

還有一個村庄叫脫褲庄,因當時居民要入庄都得過溪,早期沒錢建橋,大家得徒步越溪而過,因怕褲子溼了,要過溪前都會先脫褲子,過了溪再把褲子穿起來,這個庄就被叫做脫褲庄。

黃振彥說,中央將提供6年60億元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自今年起都將陸續動工,除了有硬體建設,也要有文化軟體配合,出版「穿梭古今 鹿港巷弄」一書,也能成為大家到鹿港旅遊采風的工具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