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25

房仲:六都房價趨勢向下

#租售 #購屋意願 #房地合一 #容積總量 #總統大選 #買賣移轉棟數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房仲業者最新調查,選後民眾購屋意願雖有微幅提升,但對明年房市偏空看法不變,「房地合一」稅仍將是影響房市最重要變數。且因容積總量上限新制上路,建商將在上半年集中推案,預估房市將呈現「量增價跌」,下半年則因逼近總統大選,房市又將轉為量縮格局。房仲業者也認為,明年六都房價向下趨勢無可避免。

房仲業者認為,房地合一課稅仍是未來影響房市最重要的變數。(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101大樓與信義區、大安區房市俯瞰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中信房屋昨(24)日公布第4季宅指數報告,調查顯示「2年內有購屋計畫」受訪者占46.6%,較上季的44.4%微增2.2%,顯示選後購屋意願有略微提升;其中,首購族占56.4%,較上季大幅上升10.6%,創下19季新高,首購自住為房市撐盤主力。另外,調查有購屋意願民眾當中,有高達73.9%民眾認為房地合一稅將直接影響購屋意願,突顯出房地合一稅仍是影響民眾購屋意願的最大因素。

此外,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昨日也針對明年房市表達看法。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估計全台不動產產值達6兆元,但今年卻面對史上最嚴苛的打房政策,預估全年房市交易量將跌破30萬棟,創下13年來新低紀錄。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前10月全台買賣移轉棟數26.6萬棟,年衰退13.1%,其中又以北市衰退23.5%最高,新北市也有19.3%的年減幅,面對明年富人稅、實價課稅兩重稅齊發,恐將再度打擊六都房市交易。

林正雄表示,儘管目前預售市場銷售不佳,但建商會改採邊建邊售或先建後售方式來銷售;至於新成屋,建商考量已售戶順利交屋,很難以降價方式來銷售餘屋。

但高雄市房仲公會理事長蔡松晏表示,高雄雖有港市合一利多,但面對龐大交屋潮出現,預估明年房價下修1~2成。

新北市仲介公會理事長張世芳則認為,朱立倫連任將加速落實三環三線交通建設,但新北市重劃區供給量太多,將影響明年房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