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4

3大公建嚴重落後 工程會示警

#多空 #政策 #交通 #台中捷運 #南港展覽館二館 #國家運動園區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上午在行政院院會提出示警,他指出,我國今年公共建設預算創10年最低,與先進國家相比,更是長期偏低。公共建設是經濟發展火車頭,帶動經濟動能、增加就業機會,希望政府重視公建預算持續降低的危機,將嚴重影響經濟景氣振興。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上午在行政院院會提出示警,他指出,我國今年公共建設預算創10年最低,與先進國家相比,更是長期偏低。(圖/台北捷運局)

 

 

台中捷運、南港展覽館二館、國家運動園區

行政院院會上午聽取工程會報告公共建設辦理情形,工程會列出執行重大落後的三項公建案,將列為重點項目,分別為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南港展覽館二館,以及國家運動園區,其中以國家運動園區進度僅29.94%,與預定進度42.08%相比,延宕最多。

陳振川提出我國公建預算偏低,將造成國家經濟發展危機。雖然政府財政困難,教育、社福經費很重要,但社福預算22.2%達公建10倍,全世界少有國家有如此懸殊的差異。漠視公共基礎建設的重要性,嚴重影響經濟景氣振興,增加基層勞工失業率。

公建占國家預算比率,全球平均10%,台灣僅2.66%

陳振川說,今年度公共建設併國營事業,總建設經費新台幣3791億元,僅約占總預算2.66%,創10年最低。過去20 年間,公建占國家預算比率,全球平均10%,中國大陸22%、美國5%、日本6%、韓國維持9%,我國投入遠遠偏低,加上民國101年9月土地採市價徵收後,成為公建預算沉重負擔,造成工程執行困難。

陳振川說,不能從台北看天下,日韓地方基礎建設都有一定水準,也是政府應該陸續要投資。所有設施包括道路收付、水電費用都偏低,無法落實公設使用者付費,合理徵收經費,將折損公路、橋樑、水電系統的維護更新與興建,未來將成為子孫負擔。

陳振川:現在不做基礎建設,未來還有能力做嗎?

他說,社會福利應該是廣義的,投入地方建設是照顧偏遠弱勢基層民眾,需要這些設施者,使用者付費也是社會公義的一環,應該加以考慮,希望國人、政府面對問題。現在不做基礎建設,未來還有能力做嗎?他希望加速都市更新民間資源投入公共建設。

江宜樺表示,雖然明年度預算編列統刪百分之八,但行政院會做策略思考,重大建設、公共建設不受影響,從寬編列,以期帶動民間消費。他要求工程會未來每個月,須定期報告公共建設推動辦理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