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0

新北減汙 少了1座燃煤電廠汙染

#地方 #減汙 #燃煤電廠 #空氣汙染 #空污 #空氣品質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空汙問題日益嚴重,新北市府提出「減少1座燃煤電廠計畫」,針對固定、移動與逸散汙染源提出7大管制作為,其中燃煤鍋爐退場今年底就不再展延生煤許可,另也輔導轄內10家瀝青業者將燃油改為天然氣,盼藉燃煤退場、輔導管理瀝青廠,改善空氣品質,為民眾健康把關。

7大管制 生煤不再展延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燃煤會產生較高汙染物包括PM2.5、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還包括戴奧辛及重金屬等,加上瀝青業的異味陳情案長期居高不下,燃煤鍋爐退場以及瀝青業加嚴管理,是空品改善的重要政策之一。

新北減汙,少了1座燃煤電廠汙染 (示意圖/資料照片)
台中市府於市府網站首頁增加「每日空氣品質預報影片」專區;讓民眾迅速掌握居住地的空品!(陳世宗攝)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李俊毅說,燃煤鍋爐排放空氣汙染物在經過防制設備處理後,粒狀物排放仍為燃氣鍋爐的15倍,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則分別為10倍與3倍,燃煤的空氣汙染程度遠高於燃氣。

燃煤雖使用成本較低,但燃燒效率僅約65%,加上有灰渣、排放黑煙等問題,而現行燃氣鍋爐燃燒效率大於90%,且無排放粒狀物等問題,已可逐步取代燃煤鍋爐。

四大手段 淘汰燃煤鍋爐

環保局除在2016年7月28日公告不再核發新設工廠生煤使用許可,並要求燃煤鍋爐最遲應於2019年底退場,目前已有超過6成業者開始淘汰鍋爐設備,改用較低汙染的油或天然氣為燃料。

環保局也針對瀝青廠採取4個管理手段,先推動瀝青業自主管理,並將異味處理設備納入操作許可證規範內容;其次要求將燃料油改為天然氣;最後則要求業者於2020年底前設置粒狀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讓環保局即時掌握汙染排放情形。

劉和然說,迄今10家瀝青業燃料油改氣作業,已有4家已完成,6家管線施作中;粒狀物空氣汙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已有1家完成設置,經輔導後,瀝青業陳情案件已有逐步下降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