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941

上市鋼廠鐵口預言 3數據讓房價回不去

#房價 #房市 #賣壓 #建材 #讓利 #交易量 #升息 #人口紅利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採訪報導
 
近日來,不光是許多知名建商出面帶頭喊讓利,學者們的分析也不斷警示房市「高供給、高房價」的困境,要賣方們「放下屠刀」少賺一點,而如今作為房市景氣指標之一的建材供應鏈,也有上市公司鐵口直言,今年的房價持續下探的趨勢難有轉變。
 
上市鋼廠美亞鋼管在股東會年報中透露,觀察2018年工程營建用鋼材的需求,截至目前為止仍持續低迷,接下來過去預售新屋完工後將加入市場供給,市場將供大於需求,增加賣壓,房價預期會持續下探;言下之意,2018年建商不光是會持續讓利風,「減量推案」策略也會跟著併行,因此牽動鋼材需求下降。
 
上市鋼廠公司透露,今年工程營建用鋼材的需求低迷。圖為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寒流來襲遠雄施工仍不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冠德建設董事長馬志綱接力在股東會中表示,不只讓利必須進行,才能吸引買氣,為了不讓龐大賣壓持續擴大抑制房價,李文造也呼籲建築業要減量推案,距離景氣復甦的距離才能近一點。
 
房市景氣3指標 暗示房價仍無上漲動能
 
鋼材需求減少,根據內政部統計建物開工件數,2018年Q1有4316件,雖相較近3年同期來說,數量有微幅增長,但相較於2015年、2014年房市熱絡時,達5464棟、6062棟,仍相差甚遠,開工總宅數今年和2014年比,21794宅、30402宅,還少了3成的供給量,顯示雖買氣略有回溫,但建商仍相對保守,還持著建照等待時機。
 
全台建物開工件數、建物開工總宅數(資料來源:營建署)
全台建物開工件數、建物開工總宅數(資料來源:營建署)
 
建商減量推案有理,因為台灣人口結構已開始變化,口紅利即將不再,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指出,確實目前處於初老階段、到了60歲左右會因居住需求改變,而出現一波「老換新」的換屋潮,增加房市買氣,但以內需市場來看,台灣現在都市和非都市建地可容納3萬千人,已足夠容納未來人口最高峰時2380萬人的居住需求,但若算進農舍,就有3500萬人,遠超過需求,加上現在政策大力推動都更、不斷開發並擴大重劃區,未來少了人口紅利,根本住不滿人,只會淪為一座座空城。
 
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以近期交易量推估,2018年全年交易量仍不會突破30萬棟大關,約會落在27.5萬~29萬棟間,預期比去年成長3~9%,因雖購屋需求已出籠,民眾也開始積極出價,但對房價仍期待價格持續下跌,這將使今年的價格拉鋸戰持續延燒,若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無法拉近,將會壓縮下半年交易量成長空間,是為今年房市最大變數,面對下季市況不宜過度樂觀,房價趨勢將走向「平盤橫向」整理,整體而言仍看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