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糖廠+帆船 辦學有特色 老字號招生逆勢增班

#學區 #少子化 #虎年 #虎子 #善化國小 #興糖國小

記者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少子化遇上虎年出生,小一新生人數直直落,各地紛傳減班且規模更勝往年。儘管生源全面減少,卻仍有學校招生逆勢上漲。

台南市有11所學校招生情形逆勢上漲,出現增班需求,尤其集中在善化區,包括善化國小提出增2班需求、茄拔國小增1班、小新國小也增1班,是比較特殊的現象。教育局說,主要與當地緊鄰南科,就業人口相較鄰近區域,明顯集中。

高雄市有10所國小新生人數逆勢上揚,教育局說,除共同學區因素外,區域人口移動是最主要的原因。校齡僅3年的河堤國小,尚未興建前,建商強打推案,吸引年輕家庭購屋,為河堤國小提供足夠的學生來源,可以說是高雄市少數不必為少子化煩惱的國小。

老社區的老字號國小則是靠著辦學特色浴火重生,緊鄰橋頭糖廠的橋頭區興糖國小與曾是高雄市最繁華緊鄰愛河的鹽埕區光榮國小,因人口外移而由盛轉衰。

近年來,學校推出糖廠與帆船的特色學習,再加上區域人口回升,老校風華再現,走出少子化的陰影。屏東市唐榮國小增加3班最多,勝利、和平、萬丹、長興、東興等國小都增加1班。

教育處表示,這些學校或發展學校特色,或校長辦學有方,擅用企業資源,才能在減班浪潮中逆勢成長。台北市文山區博嘉國小學區人口本就不多,即使採用大學區制,多年來皆被定位為「小校」。

不過,博嘉國小近年來小規模試辦實驗教育,包括讓學生混齡學習、推動特色課程,明年更有意轉型為實驗學校,使得新生人數逐年增加,今年更躋身額滿學校之一,成為北市特殊個案。

桃園則有16所國小面臨總量管制,多集中在南崁和林口、龜山一帶,因大型建案落成,吸引大量人口進駐,但學校都已達飽和,校舍空間不足,無法再加收學生,只能透過交通接駁車等,轉介到鄰近其他學校就讀,像是桃園中山國小就有2744名學生,穩坐全市學生數第一。

105學年度新竹市龍山國小增加5班,關東國小增加2班,教育處認為主因在於兩校位於科學園區與關埔新開發區域,移入人口眾多,以致龍山國小與關東國小新生人數增加。苗栗縣頭份市的永貞國小、蟠桃國小和竹南鎮的照南國小,今年新生人數各增加1班。

至於3所國小各增加1班,教育處認為目前頭份、竹南地區人口增加,又有竹南科學園區的加持,且鄰近新竹生活圈,應是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