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83

別再搶衛生紙了 通貨膨脹還沒來

#衛生紙 #漲價 #搶購 #通貨膨脹 #物價 #孫明德 #謝金河 #王治宇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隨著國際紙漿的漲價,衛生紙也要跟著喊漲,這幾天搶購衛生紙,彷彿已成全台最熱門的活動,也讓不少人懷疑,高物價、通貨膨脹的時代是否即將到來,只是,物價雖然都在漲,但專家指出,還未到達通貨膨脹的標準。

所謂通貨膨脹的定義,根據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物價需要符合3個要件才可以構成,首先,必須範圍夠大,物品類型多、時間長,需至少超過1個月且上漲幅度超過2%,以台灣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為1.12%,比一般央行設定的2%物價上限,都並未超過,因此,以目前現況看來,都還不符合通貨膨脹標準,比較像是賣場的行銷策略。

衛生紙驚傳漲聲,幾天下來,讓民眾紛紛前往大賣場搶購。(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衛生紙驚傳漲聲,民眾紛紛前往大賣場搶購。(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不過,雖然未達通貨膨脹的標準,但物價上漲確實存在,財信傳媒擔任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PO文預測,今年「物價上漲」就很可能是今年的大事,他舉例,從股市、衞生紙的原、材料,北美長纖報價每噸從630美元漲到932.5元,中國短纖從485.4美元漲到759美元,工業用紙上游原料瓦楞芯紙每噸由10500漲到18500美元,去年雜誌用的文化用紙就漲了2波。

此外,其他產業如:肉鷄售價每公斤由25.8元漲到35.3元、高筋麵粉從390元漲到720元,豬價也一直在高檔;水泥,鋼鐵,石化原料,沒有一個沒有漲價。

新北市消保官監室主任王治宇分析,這波搶購衛生紙的行動,大多還是由於民眾的恐慌、預期心裡所驅使,當民眾一窩蜂買掉好幾個月才賣得掉的衛生紙,當然會讓衛生紙出現暫時性的供缺失衡,民眾真的不必太憂心。

而雖然已經確定國際紙漿會漲價,他指出,廠商若要漲價,也需要與賣場達成協議,並非單方面說漲就可以漲,公平會方面也都有在查廠商是否有囤貨、聯合漲價的行為。

此外,不少民眾也試算發現,粗估一包衛生紙10塊錢,一大包的價格共100元,以衛生紙最高漲幅3成來算,漲到最多每大包130元左右,也不過只是一杯星巴克的價錢,並沒有差很多,民眾真的沒必要花大把時間、精力來囤貨衛生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