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連2年破200件! 北市搭公車跌傷長者居多

#交通 #公車 #跌倒 #長照 #長者

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近年來搭公車摔傷人數持續攀升,議員陳怡君調閱資料,106年和107年,年年受傷件數突破200件,她要求公運處加強「防跌」,除設置扶手,也應加強宣導,並詳細記錄傷者乘坐位置、路段、停靠站、有無安全帶等,才能做好預防工作。公運處表示, 9月1日起會詳細記錄、檢討改進,減少長輩搭公車摔傷。

北市公車內摔傷事故年年增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公車內摔傷事故年年增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前7個月 已120人摔傷

民眾搭公車跌倒受傷,105年有198件、106年201件、107年232件,皆破200大關,108年至7月,也已摔傷120人。

她發現,市府應以科學數據深入分析公車上摔傷問題,但北市交通局卻未針對摔傷者的樣態做紀錄,僅有粗略記載,包括在哪個座位摔倒、有無繫安全帶都沒有記錄。

陳怡君說,北市應打造長者可以安心乘車的環境,而不是只用1280元吃到飽月票或敬老卡鼓勵搭乘來提升運量,卻忽略安全的公車搭乘體驗。

公運處:下月起詳載原由改進

對此公運處表示,9月1日起,會詳細記錄乘坐位置、路段、有無繫安全帶等,檢討改進減少長輩搭公車摔傷。近年長者摔傷比率,以106、107年共433件,其中60歲以上就有226件,占52%,公運處發現傷者以年長者居多後,除車上加強宣導,也正利用區里老人共餐時,加強宣導搭車安全。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指出,長者搭公車,除上下車在門邊容易摔倒,在車廂內也會摔傷。現在要求司機,遇上年長者搭車,要等對方坐好再開動,行進間也要避免猛踩油門、急煞車。

李建文也呼籲長者,等車停好再起身離座,很多例子都是為提早去刷卡而跌倒受傷,這部分也會請司機用麥克風廣播,提醒長者注意,長者搭公車或司機看到長者,最好記住3字「慢慢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