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兩頭燒 逾8成照顧者 擔心成長照難民

#政策 #長照 #失能 #長者

工商時報 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政府力推長照2.0,年預算高達300億元!但據104資訊科技昨(29)日公布最新調查,有照顧失能、失智或長期生病家人經驗的受訪者中,高達9成對政府長照政策不夠了解,向政府申請長照服務平均得花32天、接洽3.4個單位;在蠟燭兩頭燒下,85.6%的照顧者擔心自己成為「長照難民」!

為了解國內長照現況,104日前以問卷調查772位曾有照顧失能、失智或長期生病的家人經驗的受訪者,結果發現,照顧者高達7成是全職的工作者,下班後平均還要花6.6小時照顧,耗時又傷神;還有近4成照顧者為31~40歲的中壯年,正是在工作上衝刺升遷的重要階段。

104資訊科技昨(29)日公布最新調查,有照顧失能、失智或長期生病家人經驗的受訪者中,高達9成對政府長照政策不夠了解,向政府申請長照服務平均得花32天、接洽3.4個單位;在蠟燭兩頭燒下,85.6%的照顧者擔心自己成為「長照難民」!(李其樺翻攝)人氣旺金山區公所今年8月在六股里活動中心,設立第4座銀髮族俱樂部,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免費共餐和運動空間。(李其樺翻攝)

104將照顧「失能、失智、長期生病的家人」導致自己身心出現問題,定義為「長照難民」,此次調查發現,高達85.6%的受訪者擔心自己成為長照難民,最擔心的就是經濟問題,包括長照費用驚人,導致入不敷出,或被迫退出職場,頓失收入。

雖然政府力推長照2.0,但似乎效果並不靈!對於政府長照政策,65.8%受訪者低度了解,24.9%中度了解(合計逾9成的人不夠了解),僅9.3%自認高度了解;另,對於長照政策的實質幫助,37%認為遠水救不了近火,30%認為是無效的紙上政策,解決長照人才荒才是根本。

104旗下推動高齡者照護資源整合的「104銀髮銀行」,在實務經驗中發現,長照痛點還包括:不知如何照顧、愈照顧愈糟、不知有哪些資源、外勞聽不懂長輩講的話、與家人關係變糟、工作與照顧無法平衡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