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1

網路瘋傳勞退虧損、勞工帳戶被扣3,700元?真相是這樣

#勞工 #勞退 #理財 #賺錢 #薪資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綜合報導

勞退新制基金全年虧損423億元,若以1,149萬個勞退新制帳戶估算,平均每人帳面收益虧損3,700元。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度運用分配已在3月5日於帳戶揭示,但網路瘋傳基金收益虧損會從勞工帳戶扣錢,引起勞工恐慌。勞動部緊急澄清,勞退新制帳戶的錢「只會賺錢不會扣錢」,不要聽信不實耳語。

勞動部表示,勞工可以參與勞退新制收益分配,基金有時賺有時虧,但勞退條例訂有保證收益規定,即使基金操作當年虧損,勞工領取退休金時,政府仍保證勞工可以領到兩年定存利率收益,也就是說,勞退新制帳戶勞工分配原則是穩賺不賠,「帳戶只會賺錢不會扣錢」。

網路瘋傳勞退虧損、勞工帳戶被扣3,700元?(圖/聯合報資料照片)網路瘋傳勞退虧損、勞工帳戶被扣3,700元?(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表示,雖然去年受到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的影響,基金運用收益結果呈現負數,但這只是當年度的基金運用收益結果,絕對不會從勞工個人專戶中扣錢。勞退歷年所提繳的本金(每月雇主提撥的6%以及自提)都不會減少,而且還有政府的法定最低保證收益,請大家放心。

勞動部表示,法令規定每年3月會將前一年基金投資績效揭示於勞工個人帳戶,是為了讓勞工了解勞退新制基金收益操作情形,絕對不會扣錢,勞工不要受網路假訊息影響,而且不要再讓耳語流傳了。

勞退新制是2005年7月上路,由雇主每月幫勞工提撥薪資6%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可自行決定是否相對提撥,最高再提撥6%。

基金由勞金局投資運用,每年3月將上年度盈虧分配到勞工帳戶,勞工60歲退休或死亡時才能領回。勞工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或是臨櫃查詢帳戶金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