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3

住院醫師9月起納勞基法 有退休金、資遣費了

#政策 #住院醫師 #勞基法 #退休金 #資遣費 #理財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討論多年的住院醫師納勞基法終於塵埃落定。勞動部下午將公告醫療機構住院醫師自今年9月起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屆時各大醫院住院醫師將與一般勞工相同,適用勞基法工時及休假規定,並且適用勞退新制,每月提撥薪資6%,且有資遣費。

勞動部表示,公立醫院具公務人員資格的醫師因已適用公務人員法,排除適用,粗估此波納勞基法住院醫師約4,680人。勞動部也證實,台灣醫院協會已向勞動部提出住院醫師適用責任制申請。

住院醫師住院醫師今年9月起將納勞基法保障。本報資料照片

住院醫師住院醫師今年9月起將納勞基法保障。本報資料照片

據了解,考慮醫師工作性質特殊,且涉及醫病關係責任,因此勞動部將討論將住院醫師納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可望於9月納勞基法時,同步適用責任制。一旦住院醫師納責任制,將不受每天正常工時、七休一及國定假日等規定限制。

至於醫院的主治醫師是否納勞基法,勞動部表示,主治醫師從事教學、研究及醫療等工作,工作自主性高,且樣態較為複雜,納入適用還有難處,還必須與衛福部進一步討論。

律師、會計師與醫師俗稱三師,之前受僱律師、會計師已先後納勞基法,此次住院醫師再納入後,等於三師都納勞基法。

為了醫療機構醫師納勞基法,勞動部與衛福部已經討論多年,衛福部從抗拒到不得不接受,最後以時間換取空間,希望爭取更多緩衝期。

勞動部表示,受僱醫師應與勞工獲得相同保障,是總統重要勞動政見,近年各界對於醫師勞動權益應受到合宜保障,已有相當共識方,但因醫師工作性質特殊、養成時間長,且與民眾就醫權益相關,將醫師納勞基法必須同步考量工時及相關醫療制度調整等配套措施。

經與衛福部及相關團體溝通,衛福部也已規畫人力補充培訓等相關配套措施,並頒布「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 範定住院醫師的工時、休息、休假等事宜,因此決定自9月1日起先將住院醫師納勞基法。

勞動部表示,此波納勞基法住院醫師,為指醫學院學生畢業考取醫師資格後,前往各醫院受不同科別訓練起,即屬住院醫師,無論醫療機構以實習醫師或住院醫院等名稱,皆屬適用對象。

未來適用勞基法後,住院醫師就可獲得退休金、資遣費等保障,例如勞退新制,由受僱醫院每月提撥薪資6%退休金,一旦遭資遣,也有資遣費;適用勞基法正常工時,超過部分要給加班費;五一勞動節也可以放假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