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4

勞工職災保險法 脫鉤勞保

#勞工 #職災 #保險 #政策 #蔡英文

工商時報記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的勞工政見──《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草案出爐,12日勞動部舉辦公聽會,重點包括擴大納保對象,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限拉高至7萬2,800元,與勞工保險脫鉤,最高一級雇主負擔將從每人每月96元增加至153元。預估草案最快4月對外預告,將影響上千萬名受僱勞工。

據勞動部規劃,未來全台所有受僱勞工將全面納保,企業不論受僱人數,均將強制納保,保費全數由雇主100%負擔。至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之職業工會勞工,維持強制納保,保費由勞工自負6成、政府補助4成。

若雇主遭查未幫勞工投保職災保險,將處2~10萬元罰鍰,並可連續開罰。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表示,現行勞保採申報制度,雇主未辦理加保、勞工就無法請領保險給付,發生職災時,只能向雇主求償。未來規劃職災保險與勞保脫鉤,將所有受僱在有公司登記企業的所有勞工,不分公司規模大小,所有雇主必須申報投保手續、保險效力從勞工到職日起算。

至於保險費率,勞動部勞保司解釋,規劃按照最近一次勞保職災保險行業別費率表來計收保費,目前平均費率為0.21%,不足部分由累存的保險基金攤提,而投保薪資級距,為含括9成勞工薪資水準,將把投保薪資上限調高至7萬2,800元,下限一律以基本工資為準。若以現行勞保規定對照,在上限部分,雇主負擔將從每人每月96元增加至153元,而下限部分,以僱用部分工時勞工的雇主影響最大,雇主負擔將從每人每月23元,一口氣增加至49元。

勞保司強調,雇主就算沒有投保,勞工遇到職災時,仍可申請職災保險給付,但勞動部也會以職災給付的數額對雇主開罰。至於雇主若遭查未幫勞工投保職災保險,罰則將由現行裁處保費4倍,改為定額罰鍰,將處以2萬到10萬元,並可連續開罰。

未來職災保險給付項目有醫療、傷病、失能、遺屬等。公聽會中,資方代表關切一旦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勞基法中的雇主補償責任應落日,但勞動部表示,仍需社會對話,非一蹴可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