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

官員:助企業推數位化 才有薪希望

#加薪 #蔡英文 #勞工 #薪資 #政策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拋出「加薪說」,勞工最低工資起薪3萬元成為熱門議題,中小企業主則批評「起薪3萬,中小企業倒一半」。對此,經濟部官員語帶保留地表示,中小企業普遍到數位轉型不足的問題,協助中小企業導入數位化,薪資環境才有望全面提升。其中,零售服務業占整體中小企業5成以上,但從業人員薪資偏低,未來也會是推動轉型升級重點。

總統蔡英文拋出「加薪說」,勞工最低工資起薪3萬元成為熱門議題。(陳育賢攝)蔡英文總統25日到新竹市長和宮參拜,神情相當愉悅。(陳育賢攝)

據統計,中小企業研發經費占比、出口貢獻度不斷減少,2015年研發經費占比僅大企業的0.15倍,相對2001年0.29倍進一步萎縮;出口貢獻度也自1990年的56.8%逐年下滑,2015年出口貢獻僅剩15.2%。

薪資待遇方面,中小企業也明顯低於平均水準,平均月薪僅3.6萬元,相較全國平均為3.8萬元,大企業平均更可達到近4.4萬元。

官員認為,在數位經濟時代下,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數位化能力不足,無力面對物聯網、智慧機械、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帶來的挑戰,因此希望透過政府力量協助降低其進入障礙。

經濟部政次龔明鑫分析,要協助企業升級要由兩個路徑推動,一是提升新創型中小企業數量,另外就是既有中小企業要導入智慧化,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龔明鑫指出,過往製造業以代工形式發展,這種成本導向、擴充生產量賺取利潤的方式已不適用,現在提升企業利潤,要以客製化導向,透過導入智慧化設備,做到少量多樣、混線生產,利潤才能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