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31

再造鳳山 打造高雄新東區

#地方 #政策 #鳳山 #高雄 #軍地改造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鳳山區人口近36萬人,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營運,高雄市都發局宣布未來將以「軍地改造」、「文資活化」、「軌道經濟」3大方向規畫,重新將鳳山打造成高雄新東區門戶。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鳳山位處高雄都會核心東側,地方發展歷史超過300年,聚落形成特有的住商機能街巷,更隨處可見近代軍事文史痕跡,具有發展軍事觀光的潛力。

高雄市都發局表示要將鳳山打造成高雄新東區門戶。圖為鳳山區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林裕益說,未來鳳山都市規畫方向,將優先協調軍方釋出閒置土地,進行改造;同時也盤點鳳山獨特的文化資產,予以保存、活化;另也會利用鐵路地下化及捷運的交通系統,以站區為核心,發展新商圈或都市更新,帶動沿線經濟加值開發。

都發局指出,未來3大推動面向,第一就是「軍地釋出翻轉再生」,規畫推動衛武營特定休閒商業區開發,將過去神秘的軍事基地,改發展「文創產業」舞台,打造複合性文創及商業空間,讓鳳山成為文創休閒產業的新聚落。

接著是「文化資源保存活化」,將運用都市計畫容積,調配至工協新村重劃後土地,市府將海軍明德訓練班(原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古蹟活化再利用,轉型做軍事觀光。並引入校園師生與居民創意,發掘地方文化特色進行社區營造。

至於第三面向「軌道經濟加值開發」,都發局說,未來會針對鳳山的捷運黃線及鐵路地下化沿線加以都市縫合,也要推動「增額容積」與「輔導都市更新」。

都發局並指,未來也會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協調台鐵局打開封閉已久的高雄機廠空間,除保存現有機廠文化遺跡,也盼導入複合性商業活動,帶動周邊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