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

吳德榮:熱帶系統是否成颱、影響台灣 下周一明朗

#居家 #吳德榮 #氣象 #熱帶系統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歐洲及美國模式模擬顯示18日(下周四)20時,熱帶系統已進入巴士海峽,但屆時是否達颱風強度或是否威脅台灣,仍存在誤差。

吳德榮指出,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GFS)模式,模擬18日20時地面圖顯示,熱帶系統已進入巴士海峽,模擬的強度及位置不盡相同;模式仍在持續調整中。由於已經是第7天的模擬,是否具有颱風的強度有不確定性,模擬的位置當然更有誤差存在。

中央氣象局說,今各地高溫普遍在32至34度左右,氣候炎熱,民眾停等紅綠燈時紛紛在陰影下乘涼。聯合報資料照片

他說,如果調得比較偏北將更具威脅,調得比較偏南離台灣就更遠,兩者機率都存在,這也是未來幾天最需觀察的重點,下周一就會明朗。

至於今天的天氣,吳德榮表示西南季風的型態持續,低層水氣多;迎風面的西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偶有局部陣雨;午後對流旺盛,也帶來局部雷陣雨。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偏高,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白天未降雨時,天氣悶熱。北部氣溫約在25至35度、中部25至34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4至35度。

他說,明天至下周一(13至15日)西南季風逐日減弱,輸送的低層水氣日漸減少,天氣晴朗炎熱。西南部迎風面的局部短暫降雨,日漸減少;午後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也日漸降低,且大部分局限在山區。下周二、三(16、17日)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穩定、晴朗炎熱,午後對流不明顯。下周四(18日)的天氣,得視熱帶系統的發展與動向而定。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凌晨在嘉義、台南一帶有出現一波較大雨勢,不過隨著西南風帶來的水氣開始減少,降雨很快趨緩。整體而言中南部的降雨和過去幾天相比減少許多,清晨至上午的降雨主要偏向於沿海地區,午後在內陸及山區則易有對流發展帶來短暫雷陣雨。

至於其他地區則大多為多雲到晴,中午過後北台灣出現短暫雷雨的機率仍高,而花東則偏向於山區附近,提醒午後在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多留意;氣溫方面,各地高溫普遍在32至34度左右,花東縱谷及台東南側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外出請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防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