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生熟廚餘怎麼分? 看豬吃不吃

#居家 #廚餘 #環保 #彰化 #養豬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民眾多已有廚餘回收概念,但生、熟廚餘回收處理管道不同,一般人分不清楚;彰化清潔隊加強宣導,生廚餘是未經烹調或纖維粗大的蔬果殘渣等,不適合豬食的廚餘,包括葉菜果皮、咖啡渣、茶葉渣等能回收做成堆肥;熟廚餘則可用來養豬,另外,包括魚骨頭、蛋殼等,彰化沒有特別強制分出來。
 
彰化縣環保局估算,每月收的家戶垃圾中約有400噸廚餘量,以生廚餘較多;彰化市清潔隊從2015年開始出車專門到市場、手搖飲店,專收果皮、葉菜、茶葉等生廚餘,做成堆肥再利用,2年多前再進一步宣導家戶將適合養豬的熟廚餘與生廚餘分開,提高回收的效率。
 
彰化市清潔隊將廚餘分為生廚餘與熟廚餘回收。記者林敬家/攝影彰化市清潔隊將廚餘分為生廚餘與熟廚餘回收。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清潔隊長林群富說,可堆肥處理的生廚餘包括果皮、果核、花材、樹葉、菜葉、咖啡渣、茶渣及中藥渣等,但果皮不包括榴槤殼、椰子殼,菜葉則須未經烹飪。
 
熟廚餘則是有烹調過的食品,可以提供養豬戶,例如米製品、麵條等麵製品、奶粉、各式的豆類製品、熟的雞鴨魚肉、糖果餅乾、果醬、調味料以及罐頭等,但是不含動物的骨頭。
 
田中鎮清潔隊每天也收600公斤熟廚餘,靠著養黑水虻去化廚餘,每月能處理18.4公噸的廚餘量;但黑水虻吃的終究是廚餘,非洲豬瘟是否透過這樣途徑傳染不得而知。
 
彰化縣環保局說,各地都有黑水虻去化廚餘的方式,目前法規規範下環保署還未完全認可大力推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