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9

黃文醫院老宅 嘉市首座紀念建築

#黃文醫院 #老屋 #地方 #文化資產

記者王慧瑛/嘉義市報導

日治時期號稱「嘉義市銀座」、後改為黃文醫院的老房子,日前傳出要拆,引起公民團體關切,文化局緊急啟動「暫定古蹟」機制,要求工人緩拆,昨天「嘉義市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勘後討論,通過審查取得文化資產身分,成為嘉義市第1座紀念建築。

黃文醫師老宅通過「嘉義市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為嘉義市第一幢紀念建築(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市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昨由副市長張惠博擔任召集人,來自建築、文物保存、文史、考古等背景委員一同會勘,目前屋主、嘉義市皮膚科醫師王伯智及市議員郭文居也到場,一行人隨後到文化局開會。

審議委員認為,這幢86年屋齡房子,前屋主黃文對嘉義有特殊貢獻和意義,曾擔任嘉義中學代理校長,民國46年,黃辭去教職,回到嘉義懸壺濟世,民國47年診所遷移至民生北路今址。黃文醫師經過二二八的磨難,與近代醫療史、社會史有深厚關聯。

有委員指出,這類建築在嘉義市不是唯一、不算特殊,但價值在於屋裡承載的歷史,曾經住過的人、曾發生過的故事,與嘉義歷史有深厚連結。

王伯智10多年前買下這幢老房子,計畫當店面出租,最近考慮到往來公眾安全,老舊木屋毀損嚴重,想做修繕卻被緊急喊停,才知買到一幢有特殊意義的房子。如今被列為紀念建築,王伯智持開放態度,希望在公共財與私人產權間取得平衡點。

文化局長黃美賢說,會盡速編列經費及爭取補助,啟動緊急搶修工程,在保存文化資產和屋主權利義務上取得雙贏。

文資法中,紀念建築是指與歷史、文化、藝術等具有重要貢獻人物相關而應予保存的建造物及附屬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