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3

枋寮搶救日治老建築 現勘未過

#老屋 #歷史 #文化資產 #地方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枋寮警分局因辦公廳舍分散又老舊,縣府規畫拆除改建現代化大樓,目前廳舍內有鄉內唯二保存迄今的日治時代老建築,地方文史工作者憂心將隨著拆除步入歷史,最近號召有識之士展開「搶救」;但縣府文資委員日前現勘後卻認為保存價值性低,傷透搶救人的心。

地方文史工作者楊三二說,原汁原味的日治時期老建築,是彌足珍貴的歷史和文化資產(記者潘欣中/攝影)

縣府規畫逐年編列預算改建老舊的枋寮警分局,位於改建基地內的枋寮戶政事務所,已在去年底先行遷離;枋寮文史工作者楊三二考證,改建基地內有2間鄉內唯二保存迄今的日治時代建築,現在的員警宿舍當時是枋寮庄派出所,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則是日治時代的「武德殿」,也就是警察練劍道和柔道的處所。

他的父親楊幸讓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枋寮鄉的第1任鄉民代表,當時的鄉公所就在枋寮戶政事務所舊址,他憂心這間為近代歷史留下見證的老建築,將隨著警分局改建而消失,日前邀也是枋寮子弟的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教授陳啟仁返鄉,陳認為有保存的必要,籲請鄉內有識之士共同搶救這2間老建築。

枋寮戶政事務所說,舊址建物因屋齡逾50年,依文資法規定,處分前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縣府文資審查委員日前現勘後,認為屋頂和部分設施損壞嚴重,評估保存價值低,戶政事務所據此將報拆除;屏東縣文化資產管理所說,能體會地方人希望保留的心情,但籲尊重文資委員的專業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