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8

基隆輕軌未定案 林右昌稱追加經費由台北負擔

#地方 #林右昌 #輕軌 #經費 #交通

中國時報記者張穎齊/基隆報導

基隆市長林右昌27日在七堵進行訪視基層座談會,他指出,基隆輕軌下半年將進行綜合規畫,最快明年底或後年初動工,交通部鐵道局也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南港展覽館至南港車站不論走高架、平面、地下都可行,若台北市政府堅持這段走「地下化」,追加經費由台北負擔。

明年底或後年初動工林右昌指出,鐵道局已完成基隆輕軌可行性評估,南港展覽館至南港車站1公里段以及基隆西岸會展旅運中心至基隆車站700公尺段,無論走高架、平面、地下,技術上都可行,只是在經費與交通影響上會有差異,中央與台北都有達成共識。「基隆輕軌是所有前瞻軌道計畫中,最有共識、CP值最高的計畫!」

基隆市長林右昌27日在七堵進行訪視基層座談會中指出,基隆輕軌最快明年底或後年初動工。(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27日在七堵進行訪視基層座談會中指出,基隆輕軌最快明年底或後年初動工。(基隆市政府提供)

林右昌說,屆時輕軌施工有可能採分段施工,台北部分由台北捷運局施工,新北到基隆段由交通部鐵道局施工,將會大幅縮短施工期限。

基隆到南港僅25.5分林右昌表示,基隆輕軌從原本單軌設計改為雙軌,差異在於運量、班次與運行效率,單軌變雙軌後,1小時可開到10至12班,等於5至6分鐘1班,從基隆出發到南港只要25.5分鐘,比火車還快,因為輕軌不但起速快、停站時間也短,鐵道局完成評估結果後,接下來會報到行政院核定,下半年進行綜合規畫,最快明年底、後年初動工。

鐵道局主祕溫代欣則表示,南港與基隆的延伸段,不論走高架、平面、地下,工程技術上都可行,但走地下是最貴的,平面最便宜,確切的經費數據尚未出爐;而南港段部分,台北市有提出依照規定分攤經費,基隆段部分,鐵道局建議走平面,如此可配合周遭景觀、海港等造型設計。

北市捷運局2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基隆輕軌計畫仍處於評估階段,路線方案、經費和期程都未定案,究竟審議要採用鐵路法或大捷法也未定,需等適用法令和建設經費確定後,才能進行經費分擔計算,後續如需北市府分擔經費,也將依相關法令在公平合理原則下分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