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9

基隆輕軌「不影響台鐵東西線運量」 預估兩年內完成環評

#交通 #地方 #輕軌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將設12站 預估兩年內完成環評

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審查基隆輕軌可行性評估報告,原則同意通過台鐵鐵道局規畫,採4軌、共設12站。基隆市府表示,汐止地區預計採高架化,預估兩年內完成環境影響評估等,施工約需5到6年。

基隆市政府交旅處長李綱說明台鐵鐵道局目前對基隆輕軌規畫情形,表明對原有東西正線運量並沒有影響。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政府交旅處長李綱說明台鐵鐵道局目前對基隆輕軌規畫情形,表明對原有東西正線運量並沒有影響。 記者游明煌/攝影

市府也強調,基隆輕軌不會影響台鐵東西正線鐵軌運量,反而台鐵台北往返花東運能可增加120%,改善尖峰時段花東運能不足困境;如以疏運及每年上百萬人次郵輪旅客而言,基隆輕軌將是基隆相當重要的建設。

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長李綱表示,計畫路線從基隆到南港展覽館,沿途停靠除台鐵現有的基隆站、三坑站、八堵站、七堵站、百福站、五堵站、汐止站及汐科站外,新增六堵站、北五堵站、樟樹灣站與南港展覽館站。基隆市境內總長11.5公里,新北市7.2公里,台北市0.4公里。

李綱說,基隆站到五堵站沿用台鐵既有路廊,約從五堵站開始到汐科站間,因受限汐止車站淨空不足,規畫部分路段在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上立墩走高架,過了汐科站後再接回台鐵路廊銜接南港展覽館站。

他表示,南港展覽館站到南港站,及基隆站到會展旅運智慧大樓站,因牽涉經費及路線走高架、地下或平面等議題,等綜合規劃階段再詳細討論,以基隆輕軌捷運推動的速度可說是史無前例。

 

尖峰每小時可到12班

根據鐵道局規畫,未來八堵到南港展覽館間,基隆輕軌每5分鐘可發一班車,若基隆到八堵間都用輕軌列車,台北往基隆也全都用輕軌列車行駛,基隆到南港展覽館間尖峰時段,最高可有每小時12班車服務水準,有效改善台鐵南港到七堵瓶頸路段。

 

基市府:有助增加花東運能

對民眾擔心基隆輕軌會不會擠壓到原有鐵軌運量及班次?李綱指出,基隆輕軌是採用原來維修用的第三軌,有自己單獨的雙軌,不影響東西正線,而且還可增加台北到花東的運能,互蒙其利。

對於運量,他說,基隆輕軌尖峰每小時4500人,運量足夠,對疏運基隆港每年上百萬人次郵輪旅客而言,相當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