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9

4位新竹市長都做過輕軌夢 為何孵不出?

#地方 #交通 #輕軌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300億元「大新竹輕軌計畫」後,為何無懼輕軌是財政黑洞、錢坑的質疑聲音,仍繼續鑽洞、跳坑,勇往直前?

竹市府團隊日前赴日觀摩「輕軌」,將運用推動新竹車站前後站跨站平台,建置大新竹輕軌路網。資料照片

市府人員透露,林智堅就任市長之前,許明財、林政則、蔡仁堅與童勝男4位市長都做過輕軌夢,市府20年至少做了4本研究報告,其中2本還送到交通部,1本分析研究甚至做成了「竹竹苗」,卻都只站在新竹市的需求設想輕軌路線,比如只規畫新竹市區到竹科,或新竹市區到竹北市區,沒有竹北市區到竹科的區域環線的概念,未獲交通部青睞。

「新竹這麼多年孵不出輕軌,另一原因是被台鐵六家線連累。」市府人士說,交通部後來把57億元拿去做連接高鐵的台鐵六家線,「台鐵六家線花57億元,每日運量只有4200人,沒人罵錢坑,還說德政。新竹市的負債狀況比台南好,台南都要蓋輕軌了,新竹有什麼理由不能蓋?」

市府一本報告指出,新竹市去年有1萬6千件交通事故,造成7800人受傷、23人死亡,其中八成是機車有關的車禍,受累家庭人數達2萬5千人,醫療花費、車損、財損與精神損失無法統計。

「何況未必會大虧?」市府人士說:「論票額,要賺錢確實很困難,但看台北的捷運經驗,捷運帶動周邊發展,市府增加房屋稅、土地增值稅、地價稅,甚至營業稅,如果因此降低車禍,還有不做輕軌的道理嗎?何況市府有機會爭取全額200億補助(竹縣為100億元)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