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25

春節航班爆量!桃機今年大塞機 最嚴重恐延4小時

#交通 #春節 #班機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每班延誤最多可能超過4小時

桃園機場春節期間將大塞機。今年春節桃機航班爆量,相較去年春節每天平均七百架次起降,今年每天達八百架次;桃機預估,從一月廿六日至二月十七日疏運期間,每班恐延誤至少一小時,最嚴重不排除超過四小時,準點率不到百分之廿,若延誤產生遞延效應,問題將更嚴重,春節出國旅客要特別留意。

桃園機場今年春節恐大塞機,預估每天平均起降航班八百架次,遠超去年的七百架次,平均每天每班延誤時間最多恐達到四小時。圖為桃園機場旅客在報到櫃台等候的情形。(記者鄭超文/攝影)桃園機場今年春節恐大塞機,預估每天平均起降航班八百架次,遠超去年的七百架次,平均每天每班延誤時間最多恐達到四小時。圖為桃園機場旅客在報到櫃台等候的情形。 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機預估,春節疏運期間從一月廿六日至二月十七日,除夕前五天、後十天運量最大,除了除夕當天需求量七四八班最少之外,一月卅日起每天都是七九○班起跳,二月十日當天最大量更達到八六二班。

若和去年相較,去年春節也是二月十日最大量,當天桃機需求量達到八百班、實際達七六八班次,就已延誤一小時,今年有十一天需求量超過八百班。且當時航班準點率是從「關艙門加卅分鐘」起算,去年三月為接軌國際標準,已改為飛機關艙門後推加十五分鐘,標準變嚴格。

停機坪不足 雪上加霜

國籍與外籍航空增開加班機,是由航空公司透過時間帶中心協調額度,最後再由民航局根據跑道、停機坪參數核准。不過今年桃機正好遇上滑行道施工,部分停機坪無法使用,雖然核准航班仍在允許範圍內,但航班需求大增,加上停機坪不足,會讓航班誤點更嚴重。

桃機坦言,在停機坪不足的情況下,春節每天超過八百班架次,延誤恐怕無可避免。最慘的情況下,每天會有兩百至兩百五十班停在外機坪、無法停靠空橋,須由地面接駁。以目前每天頂多廿、卅班接駁班機情況來看,一天將暴增十倍。

除了地勤公司作業能量難以吃下,對航管而言也是極大挑戰。過去春節疏運雖然量大,但至少還有尖峰、離峰,桃機直言,今年從除夕前五天、除夕後十天,幾乎無時無刻都處於高尖峰狀態。

桃機表示,為因應到時地面交管混亂,不排除協調桃機消防隊協助開接駁車。華航表示,春節運輸期間將全力提高班機使用率,減少地停時間並加派機場支援人力,配合桃機動線引導旅客使用自助報到及自助行李託運因應措施;長榮也表示將適時調整機場動線安排,並增派人力支援。

民航局表示,每年航空公司的預畫航班數與實際飛航班次,因旅客訂位結果會有若干落差。例如去年預畫飛航八百班,實際飛航為七六八班,落差百分之四。今年預畫飛航八六二班,而實際飛航班數,應該也會略低。

民航局指出,春節是民眾出國及返鄉的尖峰,民航局和機場作業單位,都全力投入疏運,也都協調各處機場、航空公司、航管、地勤等單位,共同合作以順利完成疏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