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記者任義宇/高雄報導
高雄市新興區復興一路沿線商家林立,但過去缺乏完善人行道,行人走在路上險象環生。市府交通局近期以標線畫出一段「保護型人行道」,卻被民眾發現,人行道中間有路燈桿擋道,直呼「不可思議」。市議員許采蓁認為,市府施工規畫欠細心,除要求改善外,也建議朝升級實體人行道為目標。對此,交通局回應,人行道雖受路燈影響,但剩餘通行空間仍足夠,會將人行道朝更多路段推進。
交通局近日於復興一路路段,利用道路重鋪機會,將路邊標線繪製1.2公尺至1.5公尺寬人行道,並於人行道外側設置停車帶,形成「保護型人行道」,讓行人得以安全行走。

雖然附近商家、居民對人行道設置大多抱持肯定態度,且認為不會影響到原有的停車空間,但實際行走卻發現,人行道中間竟有路燈擋道,迫使行人只能朝水溝蓋上繞開,直呼這樣的工程設計「不可思議」;另有民眾反應,新繪製人行道有攤商占用或機車騎士臨停的情況,行人仍得繞道而行。
許采蓁表示,樂見市區增加更多行人空間,但在工程現場可見路燈桿位於標線人行道上,顯示工程規畫不夠細緻,如此工程品質恐是鬧笑話,市府應強化交通、工務等單位橫向聯繫,施工前完整盤點既有設施,避免改善工程留下新的通行障礙,且後續若成效良好,仍應以升級為實體人行道作為後續目標。
對此,交通局表示,人行道受限現場環境,只能將路燈保留於人行道上,但規畫之初即預留足夠法定寬度,經實測仍可供輪椅、推車行進。
針對攤販、違停占用問題,交通局也說,後續將鋪設綠色鋪面,方便車輛識別,並搭配宣導與警方執法來解決問題。未來會繼續推動標線型人行道施作,已完成路段經評估成效後,更將陸續改建為實體人行道,讓行人通行安全更獲保障。
原文出處 【高雄 保護型人行道 路燈擋道挨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