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

設計不良 人行道「車阻」擋輪椅族

#地方 #交通 #人行道 #政策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推動友善行人空間,人行道卻四處可見各式車阻,防範汽機車闖入或違停,但由於設計不良,也成身障輪椅族、娃娃車通行困難或發生危險的「隱形殺手」。議員徐立信也接獲陳情,指台北市許多人行道車阻間距少於90公分,導致輪椅族或娃娃車根本上不了人行道,只能冒險走馬路側邊,險象環生。新工處表示,目前已拆除1130座不符規定車阻,未來接獲陳情,也會個案處理。
 
徐立信說,不少身障人士、輪椅族及推娃娃車的家長向他反映,表示人行道上車阻若間距少於90公分,根本無法通行,甚至若周邊店家住戶還違規擺設商品、花盆;私人建物人行道未退縮等狀況,就算民眾打1999或向新工處陳情,市府也常因私人產權無法處理。
 
台北市不少人行道車阻間距少於90公分,致輪椅族難通行。圖/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權監督聯盟理事長張學恒提供
台北市不少人行道車阻間距少於90公分,致輪椅族難通行。圖/台灣身心障礙者人權監督聯盟理事長張學恒提供
 
徐立信指出,以老舊建物多的中正、萬華區為例,由於路寬狹窄,人行道也跟著縮水,僅90公分寬的人行道還設置3至4個車阻,常常可見許多輪椅族或娃娃車,這個路口上得了人行道,下一個路口卻因車阻間距過小下不去,發生「上得了、下不去」的窘境,加上人行道狹窄,無法迴轉、倒退,讓輪椅族大罵「根本就是刁難人。」
 
對此,新工處表示,針對台北市人行道車阻部分,2013年起,就通函所屬土地權屬機關,針對權管土地範圍內間距少於90公分車阻,由各權管機關裁處;北市府配合政策自2013年起至2020年11月止,已拆除全市公有人行道間距少於90公分的車阻,總計共拆除1130座。
 
新工處表示,隨著汽機車駕駛道德及用路安全概念逐漸健全,機車直接騎上人行道的情況也大幅減少,目前全北市僅剩4500座車阻,其中因應里辦或民意需求,僅保留極少數間距少於90公分的車阻。
 
徐立信表示,集中住宅區常有車阻阻擋輪椅族通行的狀況,市府應更積極態度處理,捍衛行人路權,建議全面檢視北市不合格車阻,並全面拆除,並要求1個月內提出具體改善作業;新工處除承諾會改善,也表示針對既有車阻會定期檢查,若接獲民眾陳情,則依照個案會勘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