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台南拚首條捷運藍線動工 沿線人行道亂象「慘」形容

#台南捷運進 #交通 #政策 #人行道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綜合報導
 
六都僅台南無捷運,進度最快藍線工程有望2026年動工興建,力拚2035年完工,市議員郭鴻儀表示,規劃的捷運藍線及延伸線行經永康、東區、 仁德、歸仁、關廟區主要生活圈,但人行道破損、障礙物等問題複雜,只能用慘字形容,工務局表示,包括藍線在永康區小東路人行道及中華東路改善工程,都已完成規畫向營建署各爭取1億多元經費改善。交通局也說,對進出站動線、乘車位置與候車地點會留設行人通行空間。
 
市長黃偉哲表示,如何讓行人空間更安全,是他努力改善的,已提報中央爭取20多億元改善,是六都排第3,民眾期待改善地更快更完善,市府未來會繼續努力。
台南捷運進度最快的藍線拚2026年動工,但議員體檢沿路人行道可用慘狀形容。圖/市議員郭鴻儀提供
台南捷運進度最快的藍線拚2026年動工,但議員體檢沿路人行道可用慘狀形容。圖/市議員郭鴻儀提供
郭鴻儀提出體檢照片,捷運藍線主線從永康大橋站到東區文化中心,沿途經過永康中華路和東區中華東路的人行道,以及藍線延伸線以182線道為主,東門路到仁德的轉運站,人行道破損、機車停車占用,還有管線電箱障礙物、騎樓占用、攤販等問題複雜,亂象慘狀「幾乎找不到一段完整的」。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捷運藍線在永康區中華路段人行道是比較差,永康區公所已提報中華路人行道更新工程,已完成規畫設計,今年4月向營建署提案爭取工程經費1億6280萬元;捷運藍線東區中華東路一段,由工務局辦理凱旋路至中華陸橋改善工程」,已完成規畫設計,向營建署提案爭取工程經費1億2530萬元,均審核中。至於人行道變電箱未讓0.9公尺寬度妨礙通行,盤點有190個,預計明年底可遷移67個。郭鴻儀說所有人行道的管線變電箱都是障礙物應該移除。
 
交通局說,目前也針對進出站動線、乘車位置與候車地點,以及各種公共運輸載具間連結作規畫,將透過土地開發規劃,留設公共空間以供停車、轉乘及人行通行空間。
 
郭鴻儀提醒有些人行道改善後,變電箱還是存在,還有落差等問題,身障人士無法行走,只是「做「半套;歸仁區新豐高中與歸仁國中小通學步道,爭取前瞻建設核定5400萬元,但只改善學校週邊,過街就沒有了,人行道都是斷點沒有意義。工務局說,因有些通學步道是學校機關退縮的,道路如果不夠寬就不能延續,會再設法改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