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9

蘇貞昌內閣就位 四財經首長留任

#政策 #蘇貞昌 #閣揆 #賴清德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林于蘅/台北報導

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後進行內閣改組,蘇貞昌將於下周一(14日)正式接任閣揆,前立委陳其邁將擔任副院長,前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將出任行政院秘書長,政院鐵三角成形;另外,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證實將入閣,接下交通部長職位。

蘇貞昌昨日密集約詢新任閣員,財經內閣以穩定為原則,包括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內政部長徐國勇等,都將留任。

率內閣總辭的賴清德(左起)與蔡英文總統、接任閣揆的蘇貞昌合影。(記者鄭清元/攝影)率內閣總辭的賴清德(左起)與蔡英文總統、接任閣揆的蘇貞昌合影。 記者鄭清元/攝影

一度表態要與賴清德同進退的陳美伶,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她是蘇貞昌的舊屬,曾獲提拔,蘇貞昌希望她留下繼續努力,賴清德也希望她留下,把他任內規劃的重大政策積極落實執行。因此,她決定留下拚經濟,為提升台灣競爭力再下一城。

蘇貞昌救援內閣即刻上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總辭後,蔡英文總統即在總統府宣布由蘇貞昌組閣。蔡總統表示:「經驗、魄力、執行力」是她任命蘇貞昌出任閣揆原因,「蘇院長輸過,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這次輸在哪裡,就知道要從哪裡爬起來。」蔡總統說,她跟蘇貞昌會「一起為台灣經濟,衝衝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自比棒球比賽的「中繼投手」,並指蘇貞昌是「終結者」,相信在九局結束後,民進黨一定可以得到人民支持。

蘇貞昌則自比為已故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將帶領團隊,捲起袖子,回應民意,接上地氣,一定要將他對台灣人民的責任及堅持的信念,作出成績,接續林全、賴清德的努力繼續前進,雖然有上車就有下車,將會盡力讓車上的「乘客」更滿意。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日也在臉書表示,感謝蔡總統與蘇貞昌邀他出任交通部長,他「選擇共同承擔,希望為執政團隊和台灣社會貢獻一己之力」。農委會主委可望由代理主委陳吉仲真除,現科技部長陳良基將接任教育部長。

黨政人士說,蘇貞昌密集約詢新任閣員,盼將內閣人事盡速底定。對已公開請辭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蘇貞昌肯定鄭麗君能力,將全力慰留。

此外,因閣揆主要負責內政,總統主責的外交、兩岸、國防,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應會留任。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1)日率內閣總辭,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負起政治責任。他強調,總辭的積極意義是希望後續政府能更戰戰兢兢,更能回應人民期待,並得到人民支持,「辭職是為讓蔡總統能大破大立、開創新局」。

賴清德感謝內閣成員的協助,致詞最後,他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張三丰)說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

他說:「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

行政院昨天上午召開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內閣成員依序在總辭公文上簽名、蓋章,賴清德在完成程序後,逐一向閣員握手致意,隨後批示簽呈文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