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10

蘇貞昌回鍋閣揆 7件你不知道的事

#政策 #蘇貞昌 #賴清德 #閣揆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率內閣總辭,下任行政院長,蔡英文總統也終於讓傳聞中的蘇貞昌浮出水面,正式宣布蘇接任行政院長,證明他的確一直是蔡英文口袋中的閣揆人選。

蘇貞昌剛於去年九合一選舉競選新北市長以極大差距落選,如今要回鍋行政院長,有些事情你可能還不知道!

總統府11日舉行記者會,辭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左)與將接任閣揆的蘇貞昌(右)都到場。( 記者鄭清元/攝影)

總統府11日舉行記者會,辭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左)與將接任閣揆的蘇貞昌(右)都到場。 記者鄭清元/攝影

民進黨第二個回鍋的行政院長

第一個回鍋行政院長是律師出身的張俊雄,張為民進黨創黨10人小組成員之一。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就任,張當時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八掌溪事件後轉任行政院副院長。

2000年10月,張俊雄接替唐飛出任行政院長,成為第一位民進黨籍的行政院長。2002年1月,張在立法院改選後辭去院長一職。2004年陳水扁連任成功,2007年5月,陳水扁宣布由張俊雄接替請辭的蘇貞昌,重新擔任行政院長一職。

身為執業律師的蘇貞昌,投入政壇近40年,從省議員、地方首長到立委,擁有豐富經驗。2006年1月,陳水扁宣布任命蘇為行政院院長,接替當時因中央政府總預算覆議案未獲國會支持而請辭的謝長廷。

2007年5月12日,蘇貞昌於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行政院院長獲准。蘇貞昌2008年參選副總統失利後,經歷擔任民進黨主席,如今總統蔡英文讓蘇回鍋,使得蘇貞昌在民進黨為執政黨期間,第二任回鍋的行政院長。

只差七天,當院長時間就追上賴清德

醫師出身的賴清德,曾任兩屆台南市長,2017年9月8日,就任閣揆,期間推動許多改革和政策,從一例一休到年金改革,讓各界引發許多反彈聲浪。去年11月24日,賴因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而宣布請辭行政院長,但其後接受總統蔡英文慰留。

由於立法院正值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期間,選後蔡英文積極慰留賴清德,希望能留任待預算會期結束。賴昨天終於召開行政院臨時院會,提出內閣總辭。賴清德任閣揆488天,比蘇貞昌第一個閣揆任期481天,多出了7天,也就是說,蘇貞昌只要接任閣揆一個禮拜後,就可以扳回被賴清德超車的優勢。

總統直接任命閣揆後 年紀最大的行政院長

1990年代台灣數次進行修憲,並增訂《憲法增修條文》後,行政院院長副署權被取消,行政院院長由總統直接任命,不需經由立法院同意。總統直接任命行政院長後,第一任為連戰,到後來的蕭萬長、唐飛,歷經政黨輪替後,從游錫坤、謝長廷,再到吳敦義、陳冲、毛治國等人,當時他們的任職時的年紀,最長的就是今年以71歲再次回鍋的蘇貞昌。連民進黨為執政黨期間,二度任閣揆的張俊雄,在第二任單任閣揆時也僅69歲。

第一個院長、立法委員父女檔

細數政治圈中,有許多夫妻檔、兄弟檔,同時都擔任閣員或立委等,但第一個父女檔的也只有蘇貞昌和其女兒蘇巧慧。律師出身的蘇巧慧,從政生涯雖然短,但自2015年,蘇巧慧首次參選就成功,2016年1月,蘇巧慧擔選上立委,蘇貞昌回鍋,到時立院質詢,蘇巧慧是否要迴避?還是質詢父親,這也讓各界期待。

政治圈的夫妻檔有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妻子王美花任經濟部常務次長,是資深財經官員;同樣也為夫妻檔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與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李永得曾提出「關係人不得質詢條例」,三等親內不得互為質詢,因此未見夫妻質詢的畫面。

另外,還有兄弟黨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2011年李鴻源以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身份,現身立院備詢,當時弟弟李鴻鈞質詢被媒體認為發問像做球。也有立委笑說,李鴻鈞對哥哥放水。

第一個參選縣市長落選後接任閣揆者

2018年4月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會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時也是勸進蘇參選新北市長。去年11月24日,蘇貞昌以卅萬票之差,敗給對手侯友宜,蘇當時敗選感言指出,選民沒有忘記他,他在這次選戰拚盡全力,是一段溫暖重要旅程,他也強調,民進黨此次碰上重大挫敗,黨一定深刻檢討、反省。

民進黨在經歷挫敗後,黨主席蔡英文在第一時間辭去黨主席,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也在第一時間請辭,蘇貞昌卻在敗選後升任行政院長,引來許多人批評「敗選還可以接大位」等語。

蔡英文、陳建仁、侯友宜都曾是他的下屬

2006年1月,蘇貞昌在前總統陳水扁任期時任命擔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就找侯友宜擔任警政署長,而侯友宜在當時也成為「史上最年輕警政署長」,侯友宜當時也成了蘇貞昌的下屬。

而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就是總統蔡英文。蔡英文在當時擔任蘇貞昌的下屬,外界就透露出兩人許多心結。2011年,蔡英文為了競選總統,向蘇貞昌請益,但或許是在初選時二人的嫌隙未解,蘇貞昌九度逼問蔡英文什麼是「最重要的角色」?2012年前總統陳水扁在專欄文章中透露,蘇貞昌組閣時,蔡英文同意出任行政院副院,但蘇貞昌在任內,不只一次要求撤換副院,所以後來政壇流傳蘇蔡不合的八卦。另外,副總統陳建仁也是蘇貞昌組閣時找來的國科會主委。

這幾位前部屬,一位在大選中將他擊倒,二位卻成了他的頂頭上司,如今的閣揆竟然是他以前副手給的位子,他真不知應該感激還是感嘆 !

中華民國遷台後,共三位回鍋閣揆,第一位是陳誠,但任命他的都是蔣介石老總統,第二位是張俊雄,兩度任命他當閣揆的都是陳水扁前總統,唯有蘇貞昌這次回鍋是被以前的部屬蔡英文所任命,可謂創下了憲政史上的先例。

讓蔡英文趕上陳水扁 第一個總統任期都用了三個行政院長

2000年陳水扁獲選總統,當時任命第一任行政院長為唐飛,後來因八掌溪事件,唐飛請辭由張俊雄接任行政院長,後來經立法院改選,閣揆由游錫堃接任,陳水扁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內,就換了三位行政院長。

2008年政黨輪替,前總統馬英九任劉兆玄為第一任行政院長,但因八八風災事件,劉兆玄率領內閣總辭,隨後由吳敦義接任閣揆,馬英九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內,僅用了兩位行政院長。

如今的蔡英文總統,第一任的行政院長用了林全,但林全因一例一休等政策議題的紛紛擾擾,請辭行政院長,隨後蔡英文點名由當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接任,如今賴清德也總辭而去。算算蔡英文和阿扁一樣 ,僅僅在第一任總統任期間,都換了三位行政院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