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0

環保署1確診後首次環評照常登場 環團憂成防疫漏洞

#確診 #疫情 #防疫 #口罩 #環保署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環保署秘書室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後,在24日第一次召開環評會議,不少立委及14個環團23日聯名要求停開環評2周,但環保署仍拍板決議照常開會。環團不滿「為何要在這時冒風險」,尤其明天環評大會將審查眾所矚目的桃園機場第三跑道開發案,擔心環評會議成為防疫漏洞。
 
環評會議室空間很小,摩肩擦踵是常態,往往塞滿環評委員、環保署人員、各部會代表、開發單位及記者,爭議案件更有許多公民團體、在地居民報名旁聽,且環評會議還是大量發言的場合。
 
環保署環評會議24日起規定與會人士都要戴口罩、兩兩隔開坐。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保署環評會議今起規定與會人士都要戴口罩、兩兩隔開坐。記者吳姿賢/攝影
 
23日上午傳出環保署員工確診新冠肺炎,立委陳椒華等人隨即在衛環委員會要求環保署長張子敬評估停開環評會議,避免引發感染;14個環團也緊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環評場合擠滿各種單位的人,恐容易有疫情擴散的風險,呼籲環保署超前部署,停開環評會議2周,以防範疫情擴大。
 
但環保署認為延宕時程對申請單位不公平,決議不停開。但為避免環評會議成為病毒溫床,環保署要求今起參加環評會議都要戴口罩進場,兩兩隔開坐,限制開發單位、各部會與會人數,公民團體、居民只能在隔壁會議室看直播,輪到發言時才能入場。
 
24日「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專案小組審查,此案爭議超過十年,但2018年成功「以地易地」,開發基地已避開陸蟹棲地熱點,今天沒有環團或地方人士參與。不過明天環評大會將審查桃園機場第三跑道開發案,此案牽涉全台史上最大土地徵收的航空城計畫,眾所矚目,預料正反兩方都會動員到場,就算主要的環評會議室有做人數控管,隔壁直播會議室也會擠滿不少旁聽團體及民眾,讓環團十分憂心。
 
環團人士私下表示,緩兩周實際上不會耽擱多少場會議,為何要在這時候冒風險,中研院1例變5例才幾天?他表示,有外界認為環團提出停開兩周環評會議,只是想拖航空城計畫,「超級荒謬的,我們超不想拖的,他橫豎都要過了,趕快過我們趕快提告。誰想跟他們耗?」
 
他批評,不要為了護航航空城讓全體環委、官員、民眾冒風險,慢2個禮拜或1個月對居民跟民間團體根本沒差,張子敬此舉是讓桃園市長鄭文燦跟交通部長林佳龍背鍋。
 
一名環評委員則說,環保署已經清楚說明該名染疫員工的情況,工作性質單純,傳染風險不高,因此只要自己做好防護,並不擔心來開環評會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