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魚池鄉邵族傳統土地 撤銷原劃設範圍

#邵族 #原住民 #原保地 #訴願 #地方

中國時報沈揮勝/南投報導

行政院去年6月11日公告魚池鄉全鄉2/3土地納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鄉民大反彈,鄉公所與鄉民代表會提訴願,該案近日已由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決議撤銷,前鄉長陳錦倫率先證實。鄉民獲悉後表示,本來就該撤銷!但也擔心邵族會提異議。

邵族傳統領域案公告時,陳錦倫時任魚池鄉長,也是鄉公所向行政院提訴願案的代表人。27日下午他在通訊軟體「魚池鄉體育會」群組貼文表示「訴願成功、傳統領域撤銷」,並PO上訴願決定書部分內容。籲政府別做蠢事撕裂族群鄉代會主席梁政裕指出,算是還鄉親公道,但還是要收到正式公文才算數;老村長謝棟漢、八旬老農沈艷佃認為,本來就該撤銷!執政者別再作這種蠢事,撕裂族群。

但他們也擔心,邵族可能會提異議、不會就此落幕!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邵族專任委員、現任南投縣議員石慶龍表示,還沒看到公文,不便置評,但研判應是原民會為避免地方爭議與對立加深,作出考量。傳統領域並不等於原保地,盼釐清鄉親誤解。

魚池鄉人口數為1萬5868人,邵族294人,占約全鄉總人口1.8%;原民會去年6月公告,將全鄉1萬2137公頃土地之8095.47公頃、即2/3土地畫為邵族統領域,且附件《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內容包山包海,修水溝、公墓或邊坡施作都得經邵族同意,引發全鄉非邵族鄉親大反彈。

原民會將補正程序再公告27日晚間原民會證實,該案依訴願撤銷,原因是訴願委員會認為,魚池鄉公所所提公告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邵族傳統領域不符比例原則等陳述「有理」,將依訴願決定補正程序,重行公告邵族傳統領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