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2

日月潭觀光旅館、住房率下滑

#地方 #日月潭 #觀光 #遊客

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南投報導

日月潭觀光產業今年上半年營運苦哈哈!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日管處)昨(12)日表示,位於日月潭的涵碧樓、日月行館國際觀光溫泉酒店,及雲品溫泉酒店等3家觀光旅館,今年上半年平均住房率,由去年同期的67.75%,降至63.59%,顯示商務客及高端客源減少,已衝擊日月潭飯店住房率。

更慘的是,位於魚池鄉(含日月潭)的131家民宿,今年上半年平均住房率,由去年同期的24.58%,再降至21.89%,讓業者苦不堪言,紛紛要求政府要研擬拚觀光的政策與因應措施。所幸,位於魚池鄉的29家一般旅館,今年上半年平均住房率,由去年同期32.35%,再回升至33.07%。

南投日月潭等周遭地區今年上半年觀光人數減少,當地飯店業者紛紛要求政府要研擬拚觀光的政策與因應措施。圖/劉朱松

南投日月潭等周遭地區今年上半年觀光人數減少,當地飯店業者紛紛要求政府要研擬拚觀光的政策與因應措施。圖/劉朱松

日管處的行政區域,包含魚池鄉、水里鄉,埔里鎮、集集鎮,及信義鄉等5個鄉鎮,轄區5個鄉鎮的一般旅館,今年上半年平均住房率,由去年同期的25.74%,再降至22.37%;另轄區5個鄉鎮的民宿,今年上半年住房率,由去年同期的21.17%,上升至23.68%,顯示日月潭觀光人潮減少,已經連帶波及到其他5個鄉鎮一般旅館的住房率。

日管處認為,因陸客團前來日月潭觀光人數減少,但其他外籍及國民旅遊的人數,一時無法彌補此一缺口,因而直接衝擊轄區內5個鄉鎮的一般旅館住房率。

至於轄區5個鄉鎮的民宿,因國民旅遊興起,加上自由行的國際背包客,選擇價位較低的民宿,體驗當地民情,使得上述5個鄉鎮的特色民宿或一般民宿,今年上半年平均住房率,略有回升。不過,位於魚池鄉的131家民宿,今年上半年的平均住房率,則不升反降,可能因日月潭的一般旅館住房殺價競爭而產生排擠效果。

日管處分析,轄區內今年上半年遊客人數338萬人次,略低於去年同期的369萬人次,希望下半年在各種精彩活動下,可帶動日月潭周遭鄉鎮的觀光及住宿人潮。

此外,日管處也進行日月潭的碼頭或遊客中心的整修,藉以增加旅遊的舒適度與旅客胃納量。日管處希望今年度旅客總量,可比去年度遊客數714萬人次,至少持平或略微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