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32

大型行庫:不動產釀谷底反轉

#理財 #不動產 #大型行庫 #台商 #建商

工商時報記者 朱漢崙/台北報導

不動產市場的行情不僅從谷底開始反轉,今年更被大型行庫看好有更長足的「後勁」,不具名的大型行庫高層指出,目前看來,有四大指標已讓大型行庫看好不動產已從谷底反轉,其中台商的回流,可說是最為關鍵的一股推力。

大型行庫高層指出,四大指標明確顯示台商回流效應已帶動不動產景氣上揚,包括工業區土地廠房的價格勁揚、建商往偏鄉申貸「土融」業務的個案增加、且北部地區的縣市政府甚至已對閒置的工業區廠房或土地展開「徵求收購」,以及連南部工業區現在都已呈「滿水位」狀態,都是行庫看好後續土建融景氣上來的重要指標。

不動產市場的行情從谷底開始反轉。圖/顏瑞田
高雄3大建商聯手興建的「新都廳2」大樓住宅,未來也將成為高雄捷運黃線的捷運宅。圖/顏瑞田

行庫高層分析,其中大台北地區週圍工業區的價格已比去年漲至少20%至30%,舉凡五股、新莊、林口、龜山,或是中和、土城地帶的工業區均是如此,價格上揚也反映出廠商設廠的需求增加。

行庫主管進一步指出,近年大陸的工資成本上揚、法規要求越來越嚴格,台商除南向到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市場,「鮭魚返鄉」直接回到台灣設廠亦越來越多,連北部地區縣市政府都要出面大舉徵求工業區的閒置廠房或土地,甚至連旗下有承襲於多年前不良債權的廠房,現在轉作文件倉儲(銀行法規定銀行文件必須保存一定期限)等其他用途的銀行,亦有收到縣市政府來函擬徵求該廠房投入生產之用。

而另一方面,有越來越多的建商開始向銀行申貸偏鄉地區的「土融」業務,亦表示看好人口從都會區「外擴」效果。對此行庫主管分析,這些建商目前投入資金買偏鄉地區的土地,但暫不作建融,這種「先養地,再觀察後市決定何時啟動建融」的作法,主要也受台商回流效應影響,因認為倘若台商回台設廠增加,員工居住需求勢必增加,接下來生活圈就會「外擴」,上述效應也使大型行庫高層看好,台商回流不斷增加,應可望成為不動產價格後市可期的主要支撐及推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