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8

久滯、低額帳戶 擬推簡便結清

#理財 #洗錢 #金管會 #金融業 #關戶潮

工商時報記者 彭禎伶/台北報導

既要強化防制洗錢,又不得擾民,金管會2日邀集金融業者訂出強化了解客戶的四大方針,即對客戶風險分級、分批清查、給予合理期間及多元方式更清資料,對於久未往來或餘額低於一定金額以下的帳戶,銀行應給予「簡便方式」結清帳戶,如跨分行或郵寄等,預計將掀起一波「關戶潮」。

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銀行認識客戶要填的基本資料不少,有些設計了30多項,對於一些「高風險」客戶,如境外客戶、股東層層安排的公司戶、高敏感政治人物等,必須在2019年中,最晚年底要檢視完畢、更新相關資料,因此要求銀行必須提供更多元管道,如網路、傳真、電話、郵寄、臨櫃等,供客戶更新其資料。

金管會強化防制洗錢三大原則。金管會強化防制洗錢三大原則。

若客戶在給予合理時間、銀行不斷通知,也給予多元方式更新下,仍無法如期更新,則銀行可以就其風險等級,暫停部分金融服務,如網路銀行功能,但邱淑貞表示,一定要符合比例原則,且要維持客戶生活必需的低風險交易,如約定扣款繳交水電瓦斯費等,就不必限制,ATM提款已有每日限額,亦可不必馬上停止功能,即不可以「凍結客戶帳戶」。

全台客戶在境內分行(DBU)可能有數千萬個帳戶,不少銀行一清查都是以「百萬個帳戶」為單位,民眾很多是在租屋處、之前學校或之前工作處開戶,現在有些根本沒有在用,但在防制洗錢要求下,至少每五年銀行要通知更新資料,銀行局建議,不如利用此次也檢視一下帳戶,利用銀行提供的簡便管道,結清帳戶,也避免被人盜用。

邱淑貞表示,許多銀行都可以提供跨分行、跨區域結清帳戶,即客戶不一定要回到原開戶分行辦理結清帳戶,甚至可以用郵寄方式關帳戶。

金管會昨日訂出三大原則,一是要對客戶風險進行分級,即有高中低客戶,分批進行資料更新及強化了解客戶,不是一視同仁,同時要給予合理的時間,如半年或一年內,讓客戶用多元方式更新資料。二是客戶無法如期更新資料,銀行處置亦要符合風險比例原則,提供低風險交易,必須讓帳戶仍能合理運作;三是久未往來或金額低的帳戶,例如只剩下數百元或數千元者,提供便利方式結清帳戶。

銀行相關作法都要作成自家問答集,要在1月14日前上網,供客戶查詢,邱淑貞表示,防制洗錢是持續要精進且沒有終止的工作,金管會也會持續監督銀行的各項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