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6

工業不動產交易 熱起來!

#理財 #工業 #不動產 #台商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讓不少台商回台布局,統計今年大型工業不動產資料發現,目前工業用地成交金額雖未達去年水平,但廠房前11個月交易達156億元,超越去年全年水準,若再加上廠辦截至11月交易共達697億元,已優於2016及2017全年表現。

今年下半年開始有不少工業土地與廠房的交易,包括被動元件龍頭國巨,斥資7.9億元買下高雄土地外,大立光、廣達、啟碁等也陸續砸重金購置廠房。

近年大型工業不動產交易概況。(圖/經濟日報提供)近年大型工業不動產交易概況。(圖/經濟日報提供)

統計今年前11個月工業不動產交易發現,超過3億元的大型工業用地累計僅成交208億元,仍未及去年全年的271億元,以及2016年的359億元。反觀同樣逾3億元的廠房交易中,今年前11月的156億元,不僅優於去年全年的146億元,更超越2016年的89億元。

進一步檢視,工業用地加廠房地交易金額,六都中以桃園市與新北市占大宗。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指出,長期以來,桃園市為工業不動產的交易重點,主因擁有便捷的交通優勢,鄰近雙北又能南至新竹,且單價較雙北市來的低,至於新北市單價較高,因此購置廠房的交易金額往往較高。

丁玟甄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第一波台商回流尋地擴廠的需求湧現,但尚未能反應在成交狀況,主因好的工業用地難尋,即便選後有一波南進的聲浪,但整體趨勢仍待觀察,而桃園市是否能成長期坐穩工業不動產交易之冠,也要看往後價格是否持續起漲。

至於廠辦的成交狀況,今年前11月單筆超過3億元交易累計達333億元,大幅超越去年273億元,以及前年的214億元,其中,又以台北市與新北市表現亮眼。

丁玟甄表示,今年雙北市辦公室供不應求,推升其租金上漲,也帶動內湖科技園區及新北市汐科等廠辦交易。

 

 

四大類型 明年主流

 

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加上大陸環保、勞動成本節節升高,無論是傳產或高科技台商,陸續傳出回台布局的需求,直接拉動產業鏈遷徙及周邊產業投資。展望明年工業不動產交易,將出現南部工業地、智慧廠房、帶廠土地及廠辦型態等四大趨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以產業需求特性、產品供給條件,整理出明年工業不動產四大走勢。

首先,南部工業地產可望異軍突起。黃舒衛表示,雖然北部都會區周邊的水電、勞動力充足,產業群聚最成熟,但從市場供需及價格條件來看,北部的價格最高、規格條件也相對受限,反而是中、南部的賣相最容易雀屏中選,市場起步最快、最旺。

其次,智慧廠房、智慧倉儲等新產品成為新主流。由於消費趨勢的改變,電商、物流崛起,近兩年物流中心大搶地,包括國泰、富邦、全家等線上線下業者搶建倉儲,桃園市成為大本營。

再者,帶廠土地備受歡迎,黃舒衛認為,由於部分買方已經轉向整廠買進再改裝,因此只要條件適合,「買地送廠」已成為自用買方評估的重點之一。

最後,廠辦型態活化,將能帶動廠辦交易動能,且若廠辦能提升生產力、租金水準,也將引進愈來愈多新創、靈活辦公室概念,讓廠辦的使用更加多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