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2

員工無償加班 銀行最重罰千萬

#理財 #加班費 #責任制 #勞基法 #金管會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立委緊盯銀行超時加班又未給加班費,金管會研究,對於違反勞動規定的銀行,除了勞基法的罰則外,也要引用銀行法違反內稽內控的條文,予以處分。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從未以違反勞基法為由,動用銀行法處分的案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已請北市勞動局提供勞檢報告,釐清銀行超時工作的具體事證,再決定要不要開此先例。

金管會官員指出,如果真的要用銀行法懲處,依據的條文是銀行法第45條之1,銀行應建立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違反該條,依銀行法129條,可處新台幣200萬~1,000萬的罰鍰。

北市勞動局日前公布勞檢結果,受檢的32家銀行中,有31家未給加班費,引發立委盧秀燕不滿,要求金管會正視銀行員勞動情形,並建議金管會,必要時可用銀行法違法內稽內控的規定,來處分未遵守勞基法的銀行。

官員表示,北市勞動局正請違規的31家銀行呈述意見,決定要對哪些銀行開罰,金管會也請這些銀行,要審慎地向勞動局說明;如果是因為銀行業特殊性質造成的超時工作,也要向勞動局解釋清楚。

曾銘宗表示,勞動局提供給金管會的勞檢報告,僅是一份簡單的摘要,已請勞動局提供完整的勞檢報告,釐清銀行違規的具體事證後,才能決定是否用銀行法懲處。但曾銘宗強調,基於「一罪不二罰」原則,除非是惡性重大,盡量不要讓銀行同時被勞動局、金管會開罰。

官員強調,銀行業每個職位的工作內容差異很大,比如分行櫃檯的有機會正常上下班,但會計人員要等分行打烊後,才開始處理會計事宜,就會比較晚下班。勞檢報告指陳的違規事項,究竟是針對哪個部門,也是要釐清的地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